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媒体艺术”如何在自我时代存活

相比十年前门户占据大部分用户PC端首页的时代,显然“众媒时代”让原本“雄赳赳气昂昂”的媒体陷入了深思。众媒时代,一个大众都可以参与媒体的时代,似乎是一个用“流量”说话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流行”谈论“无冕之王”,也“不流行”追求“媒体艺术”。这个时代,选择“流量”,或者直接退场。

5

“众媒时代”需要“媒体艺术”吗?

Analysys易观发布《中国移动综合资讯市场年度分析2018》,分析认为在目前移动资讯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但“马太效应”明显,头部产品占据了大量流量。无论是今日头条还是腾讯新闻,都是占据了大量市场流量产品,依靠强大的技术支撑起完备的流量矩阵。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头部市场也并非完全由“流量霸主”所占据,作为为数不多继续坚持“媒体艺术”的产品,凤凰新闻客户端和它背后的团队,用一年半时间交出了一张完全不同的答卷。

坚持差异化生存策略一年内的行业核变量

坚持“媒体艺术”的过程是裂变而痛苦的,但结果是充满惊喜的。凤凰新闻客户端转型至今,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资讯产品矩阵,自成一系。背靠凤凰系,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本和内容优势;控股一点资讯,在算法分发领域占领市场;推出短视频频道,向当下最热的短视频市场进军;发展凤凰号,为凤凰新闻客户端提供大量优质自媒体内容……

在Analysys易观最新发布的《中国移动综合资讯市场年度分析2018》中,特别强调了凤凰新闻客户端在用户粘性方面的特别优势。2017年11月的网络媒体人均启动数统计中,凤凰新闻客户端人均启动4.77次在移动资讯平台中列第一;人均使用时长37.07分钟列第二。无论是启动次数还是使用时长,都展现出极强的粘性。

Analysys易观《中国移动综合资讯市场年度分析2018》

更强用户粘性的背后是更高的用户忠诚度,这是在用户的使用习惯和认知中,日积月累所形成的。凤凰新闻客户端凭借什么能够被用户认可?

深剖凤凰新闻客户端的“媒体艺术”

在用户粘性的背后,实际是凤凰新闻客户端独特的“媒体艺术”。这种媒体艺术赋予凤凰新闻客户端独特的“产品魅力”。

在流量和算法成为最终筹码的今天,凤凰新闻客户端仍然深耕内容领域,看重内容质量,并且相信对内容质量的负责就是对用户的尊重。直至今日,“头条”频道的要闻仍然由专业编辑按照“三条新闻源印证一则新闻”的原则进行审核。这种看上去似乎可能耽误分发效率的行为却是更高质量的保证。

此外,凤凰新闻客户端采用智能算法和人工编辑相辅相成的形式。一方面能根据用户浏览习惯推荐用户感兴趣的内容,另一方面坚持原则,推送有意义、有价值的品质内容。在用户的“大我”和“小我”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满足用户需求,更贴用户心。

Analysys易观《中国移动综合资讯市场年度分析2018》

更重要的是,凤凰新闻客户端自5.6.0版本之后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篇章,引入互动社交功能。社交功能能够强化用户在使用产品中的“自我”存在感,使其在浏览新闻汇总更有使用感,这也是其粘性更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自我时代,拥有“媒体艺术”才能长远存活

这是个流量说话的时代,但流量不能替代“媒体艺术”。在这个用户更加关心自己、一切都围绕自我展开的“自我时代”,拥有更强的媒体艺术能够更好地与用户达成共鸣,这是一种更加长远也更加优质的“流量”。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刘旷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