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中国智能手机步入零增长时代 为何一半国产手机巨头选择为高通站台

25日 高通在北京召开2018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宣布5G领航计划。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闻泰科技在峰会上表示将开启合作,共同加速商用顶级5G终端在2019年的推出。

媒体对此评价为“中国手机半壁江山为高通站台”。这样一幕“武林大会”式样的豪华阵容集结,说明了什么?

真的是为了5G布局吗?尤其是在“中国智能手机零增长时代”的大背景下。

一个背靠高通,布局5G,同时试图深入PC的新增长布局,拉开序幕。当然,站台的同时,也有看马戏的味道。

1.jpg

“教主”高通,文成武德进军PC

“只有高通家的骁龙芯片真正到位,手机厂商们才敢开发布会,推销自己的旗舰机。”

这段看起来颇象笑话的业内传言,恰恰说明了美国高通公司在手机芯片领域一言九鼎的地位。

而大凡是有“教主”气质的,心里总想着“文成武德一统江湖”。高通的目标,也在蔓延,从手机扑向了PC。

这个能成吗?

就如同英特尔在PC领域的话语权那样。只不过,在2017年12月6日,高通用一句“Always Connected PC”(始终连接的PC)的豪言壮语,拉开了进军PC的节奏。但坊间却并不看好高通,无论是挑战英特尔,还是将PC从夕阳产业拉回到朝阳模式上。

无他,高通不配。它的豪言壮语只是迫于形势不得已为之。

2.jpg

一直过了河的卒子,只能进没退路

越是文成武德、一统江湖的东方不败,就越会遇到被它挤兑的想死的任我行和令狐冲。

只要有手机的地方,就有高通的身影。这并非好事。上一轮曾经享受过这个称谓的手机霸主叫诺基亚,苹果都没这个待遇。

高处不胜寒的高通,此次高调进击PC领域,恰恰处在一个颇为尴尬的时间节点上,近的有野蛮人外加连续并购狂的博通斥资1000亿美元收购的危机,远的有诸如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连番推出自研手机芯片,试图摆脱“教主”的控制。

高通的危机感让其必须有所动作,而进军和手机芯片最临近、多年来波澜不惊的PC芯片领域。而高通一出手,就砸出了一个大噱头和大诱惑。

“下一个趋势是始终连接的PC时代,我们要把手机终端的优势延伸到PC”高通高层在第二届骁龙技术峰会上的言论获得了一片掌声。

请注意,为高通展台的友商里,是微软、AMD、三星、华硕、惠普、联想,大多是想要改变英特尔霸权的众多PC时代的恐龙们。对它们来说,这位令狐冲大侠能不能杀上黑木崖,不重要;重要的是,总算有个带头大哥了。

带头的好,就是大哥,带出问题了,就用来牺牲。虚竹的父亲,用生命践行过这件事了。

不过,既然出手,就要放点实惠。每一个站台的都不是空手而来,都和高通一起放出了各种大招:一直被英特尔压着打的AMD宣布要和高通合作新的处理器、其他做笔记本的则纷纷拿出和计划推出配备高通芯片的产品……

一言以蔽之,全部都用上了“始终连接”这个大噱头,不过真正让用户有点感冒的,则是微软高通合作推出的新型笔记本设计,续航能力达到20小时,号称不充电也能正常使用一周。

一切看起来都似乎对英特尔很不利,但过了河的高通,真能一招鲜摆平英特尔吗?

4.jpg

又一个平板,但可能只是特大号手机

其实,高通进军PC的脚步可以追溯到2015年,而此次的大招并不新鲜。英特尔的回复则是他们在很早前就开始开发always-connected(全互联)PC产品,目前已经有超过30多个企业和消费级PC解决方案。

这些只是针尖对麦芒的意气之争,毕竟PC不是手机,续航能力只是轻度用户才真正关心的话题,而此刻这些偏重于游戏、影视的娱乐型用户,已经基本上叛逃去了手机上。

上一轮“始终连接”的试验,其实是失败的。参与者有苹果的平板,也有微软的surface,如果往前追溯还有上网本,这些用近乎智能手机的方式,或对笔记本性能简配的方式来适应移动化的方法,最终被用户拒绝,其核心不在于续航,而在于使用该类产品的用户,希望得到的是在图形处理上更好的效果,而非少连一根电源线。

下游产商其实并没有站队,就如缥缈峰下的洞主岛主们,对于英特尔这个天山童姥有苦难言,有人带头自然景从,一旦失败立刻星散,无外乎两头下注、都不得罪罢了。

只是,高通的环境更险恶,手机领域的岛主洞主已经不安守本分,在低端机型上开始摆脱高通,而在旗舰机上继续依附;而PC领域,真正铁杆的队友可能只有一个千年老二AMD了。

高通唯一的颠覆机会,就在于场景颠覆,即在当下手机使用场景和PC使用场景之间找到一个新场景,换言之让永远连线的PC,能够有一个发挥其永远连线功能的所在。

在产品形态上,或许高通会把自己更高性能的芯片,或者说是在当下智能手机呈现能力上多少有些过剩的能量,发挥到一个特大号手机之上,在闲时扮演一个超大充电宝,类似近日新鲜出炉的360手机所高调宣传的反向充电功能那样;在忙时能够在尽可能“险恶”的环境里,就如手机一样,方便用户进行PC级的操作。

这恰恰是高通所不擅长的,其所能提供的只是一个不断强劲的芯,而只有下游厂商才能从人体工程学上,找到破解之法,就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iPhone不管屏多大,总在支持用户单手操控,而形成和其他大屏手机的场景差异那般。

问题是,靠并不真心造英特尔反的岛主、洞主们,和一个曾经幻想通过CPU和GPU合体来颠覆英特尔的铁杆队友AMD,似乎都还距离这个梦想有点远。

唯一可能很快成真的是,在低端手机上逐步告别高通的手机厂商们,或许正在向中高端手机的芯片来源多元化进发、研发……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