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惨!价值4亿美元数字货币被盗 区块链时代数字资产还安全吗?

上周,日本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数字货币盗窃案。日本最大比特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当地时间1月26日发布声明称,在自己的平台上有价值580亿日元的虚拟货币新经币(NEM)被非法转移至其他交易所。Coincheck表示,没有发现其他虚拟货币存在相似问题,但也不知晓新经币是如何丢失的。

5

盗窃事件发生后,CoinCheck已经在当地时间下午4点33分停止了比特币的交易,并暂停了该平台所有的提现申请。

(NEM)新经币是一款与比特币、以太坊、莱特币等类似的数字货币,按体量来算目前排名第八位。事件发生后,日本金融厅(FSA)向日本全国约30家经营虚拟货币交易所的公司

发出通知,警告可能还会发生更多的类似事件,提醒交易所做好安全措施。

目前,Coincheck交易所已在官网发布声明,宣布将使用日元对用户进行赔偿,补偿价格为88.549日元乘以拥有的数量,且将使用交易所自有资金对用户进行赔偿。声明指出,此次

被盗的新经币总数达5.23亿个,涉及用户约26万。按照补偿价格计算,补偿金额总计达463亿日元,约合4.26亿美元。不过,具体补偿程序交易所仍在考虑之中。

虽然此次受损用户的绝大多数都将获得补偿,但盗窃事件的发生也引发了人们对数字货币安全的担忧,人们不禁要问:

一、区块链技术真的安全吗?

我们知道,区块链是一串使用密码学方法相关联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次比特币网络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在常规的运作中,区块链技术是比较安全的。然而,随着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不断研究、应用,区块链技术也面临着众多的挑战。

1、对共识机制的挑战

当前的区块链技术中已经出现了多种共识机制,最常见的有PoW、PoS、DPos。但这些共识机制是否能实现并保障真正的安全,需要更严格的证明和时间的考验。

2、51%攻击

在比特币中,如果一个人控制节点中绝大多数的计算资源,他就能掌控整个比特网络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修改公有账本。这被称为51%攻击,这也是比特币系统中倍受诟病的设计之一。

3、秘钥安全隐患

私钥是每个用户自己生成并且自己负责保管的,理论上没有第三方的参与,所以私钥一旦丢失,便无法对账户的资产做任何操作。虽然多重签名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是比较复杂。所以用户一旦秘钥丢失,想要找回是比较麻烦的事情。

二、普通用户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数字资产安全

对本次日本Coincheck交易所说盗窃事件,想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何玺想说的是,区块链技术是去中心化的,但交易所却是中心化的。

中心化的交易所,除了要防止技术盗窃外,还得防止人为盗窃。毕竟在利益面前,谁也不见得能够把持得住,里应外合的事情,大家见得应该不少。

基于此,何玺在如何保障自己的数字资产安全方面的建议是。

1、尽可能选择大交易所进行买卖。一是小交易所在技术上丢币的风险更高,二是小交易所还有监守自盗、跑路的可能。以此次Coincheck平台被盗事件来说,如果发生在小一点的平台,指不定就跑路了,一旦跑路,后面的事情可就多了。所以,区块链时代,选择一家靠谱的大交易所对自己数字资产更有保障。

2、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没法具体了解哪家交易所的安全措施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可以将自己的数字资产分散在多家大交易所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如此,就算有一家平台再发生类似的事情,也不会全军覆没。

3、把自己的部分数字资产放在自己的钱包,进行离线保管。

三、数字资产交易所去去中心化是趋势?

虽然比特币等数字资产是去中心化技术的产物,但当前的主流数字资产交易所大多都是中心化的。这是不是很怪?

当前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不管是国内以前的3大,还是当前的币安,又或是Bitfinex、OKEX、Bitstamp等,他们大多是将传统金融机构的那一套搬了过来。所以我们会看到,现有用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法律和规则也将被用于加密货币交易上。

虽然当前中心化交易所有很大的优势,但在未来,交易所去去中心化或是一种趋势。因为去中心化交易所能很大程度上解决资金风险,隐私风险等问题。

你认为呢?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