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7联想掉队了!三个原因让人深思

很久没写联想的文章。

联想属于那种不温不火,很久都拿不出什么亮眼产品的公司,说真话,没啥好写;再有,联想的大战略和大框架都已经搭好,顺着走下去,就是一个大型企业的发展路径,不会像乐视那样带给人们大悲大喜的感觉。

2017,联想掉队了!三个原因让人深思

数据显示:联想PC出货量下滑,沦落为第二大PC出货商

但最近披露的数据看,联想高层的压力有点大。

根据IDC最新数据显示,PC销量6年来首次大增长,全球PC出货总量达到7060万台,但众多电脑商2017四季度出货量表现各不相同:

2017,联想掉队了!三个原因让人深思

数据显示,惠普出货量达到1657.2万台,占据23.5%的市场份额,稳坐市场第一宝座,紧跟其后的为联想,出货量达到1570.4万台,与去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基本持平,市场占有率为22.2%,戴尔排名第三,占比15.7%,苹果排名第四,占据整体份额的8.2%,之后为华硕、Acre。

另一项指标是全球出货量:

2017,联想掉队了!三个原因让人深思

(惠普再次超越联想,占据市场份额23.5%,稳坐第一宝座。)

同样的IDC数据:2017年的全球PC出货总量为2.595亿台,惠普PC出货量达到5880万台,排名第一,联想PC出货量为5485.7万台,排名第二,戴尔出货量4182.1万,排名第三,苹果1966.1万台,排名第四,而Acer出货量为1756.4万台,排名第五。

中国系PC生产商全线溃败。与惠普、戴尔、苹果等国外PC生产商的正增长率不同,中国的联想,宏基和华硕,都不同程度出现下滑,其中华硕下滑比例最大,达到10.6%,联想排名第二,也下滑了1.2%左右。

另外一家数据公司Gartner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PC市场的龙头是惠普,出货量为1607万台,同比增长6.6%,市场占有率22.5%。紧随其后的是联想,当季出货量1574万台,下降0.7%,市场占有率为22%。第三位是戴尔,出货量1084万台,增长0.7%,市场占有率15.2%。

对比IDC和Gartner的数据,二者对于全球PC销量走势的结论并不相同,IDC认为全球PC出货量走出低谷,销量呈现反弹;而Gartner给出的结论是,PC出货量已经连续13个季度下滑。但是两家数据相同的结论是,惠普重回PC出货量第一的宝座,而联想下滑到第二位。

联想PC销量下滑的三个原因

在很多人看来,,联想也像其他公司一样,不缺席ces,玩个AR秀;定期召开的新产品发布会,把变形本新版本推向市场;或者,intel和微软的产品更新,联想的全系列产品也紧接着更新。联想背靠Wintel的大船上,却未能抓住安卓的机会,好在,微软和英特尔不死,联想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联想不是首次跌到第二名,但在苹果、惠普保持高增长率的前提下,联想逆势下跌的背后,值得人们深思。笔者从以下几个原因分析联想坠落的原因:

第一 中国移动设备崛起PC市场饱和,行业整体不景气。

中国手机厂商林立,无论产品还是营销,各家有各家的套路。小米玩的是性价比,发烧机,现在加上了全面屏;华为是国产旗舰,有独家芯片技术和扎实的网络技术积累;OPPO走的是线下,功能靠拍摄和快充拿下不小的市场。

对于很多消费者,拥有一部手机就够用了,额外购买一台PC就显得有点多余。这样看,中国过分发达的手机市场,反倒影响了PC的消费。

IDC的数据也似乎能够证明这一点,以大中华区为主战场的三家电脑商:联想、宏基和华硕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下滑。三家在产品创新上,尤其在变形本上,并不输给戴尔和惠普,唯一的解释就是,中国PC市场不景气,至少是不如全球整体水平。

第二 中国PC市场出现新的搅局者——小米和华为

手机厂商不仅拉走了PC的用户,有的甚至直接进入PC市场横加搅局,给中国PC行业带来了新的变局。这其中两个强悍的企业是:小米和华为。

小米进军PC行业的过程应该还算蛮低调的。小米的笔记本产品发布,一直没有手机发布会那么招摇,大多是跟在手机之后发布,往往作为One more thing这样的小插曲。在最初的两款笔记本之后,陆陆续续也推出多个型号,但宣传强度更是远不如最早的两款。

但小米PC产品策略简单粗暴,而且专注。小米进入PC领域,是从移动电脑——笔记本作为切入点。产品方向非常简单,那就是抄苹果的高性价比笔记本。

从小米官方披露的笔记本型号,小米的笔记本几乎能够对标苹果的全系列笔记本,从主打便携轻薄的12.5寸air系列,到性能均衡的13.3寸旗舰,,乃至15.6寸的pro产品,对标的正是苹果的air,mac和pro系列产品。在外形设计方面,小米也采用与苹果笔记本的金属材质设计,外观简直就是高仿之作。

在功能上,小米笔记本又避开联想、惠普、戴尔的变形本和触屏设计,专注笔记本的办公场景,在价格上保持着小米高性价比的传统,对大学生等第一次购买电脑的消费群,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2017,联想掉队了!三个原因让人深思

在2017年京东电脑品牌销量排行榜上,小米的两款轻薄本入选;在笔记本销量排行榜上,小米排在了宏基之前,落后于苹果和神舟。不声不响的小米,竟然在笔记本市场撕开了一个口子。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搅局者华为。

华为推出了matebook,也是着眼于笔记本市场,Matebook外形相当惊艳,还推出了变形功能的笔记本。但从整个产品布局上看,华为并不想在笔记本市场恋战。华为至今推出的三款笔记本也是对标苹果的12寸13寸和15寸市场,但整体产品线似乎不如小米丰满。

第三 联想产品线的缺陷

联想作为曾经的第一大PC出货商,扮演全球PC旗舰厂商的角色。很多产品线的推出,不是为了用户考虑,有时更多出于行业竞争。

比如面对苹果iPad多个产品线的咄咄逼人,联想和一众PC厂商最先想到的是,通过变形笔记本、二合一笔记本来扼杀iPad的进攻态势;同样,苹果也在iPad变形上,下了不少功夫。但用户似乎并不买账,12寸iPad的体验与笔记本仍存有差距,12寸的触屏笔记本,用户使用触屏的机会并不多。

脱离了用户需求,只为攻城略地,制造出来的往往是鸡肋。

小米和华为在PC行业的布局,更像是外行人看内行人,往往更容易发现“当局者之所迷”。两家选择苹果作为对标企业,更是站在一个很高的起点上,对于传统PC厂商形成了势能优势。华为和小米三个笔记本方向的布局,并没有像联想去搞机海战术,却做到了单点突破,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此外,联想也受到了Wintel联盟自身的制约,正所谓船大难掉头。比如,在笔记本的接口取舍方面,传统PC上的视频接口、USB接口往往较大,想要保留这些古董级别的接口,往往要牺牲笔记本的美观和外观设计。而这也是很多用户吐槽之处。

还有一点,传统的PC厂商为了保住已有的市场,往往要根据不同消费能力的人群设计不同价位的产品,希望能够面面俱到,但结果却是很多产品的外形和材质简直惨不忍睹。打开联想的产品官网,在满屏的产品中,颜值性价比都拿得出收的产品实在是少而又少。

而苹果、华为和小米的产品似乎不在乎用户的多少,份额的大小,他们用精品为自己树立了品牌。太在乎市场份额的企业,似乎更容易失去市场。

总之,

几十年历史的联想,已经是个全球化的大公司,大公司所特有的组织臃肿,效率低下,创新力不足,也出现在联想身上。这是很多走向下坡路的大公司,不得不面对的残酷事实。掌管这样的大象级别的公司,对于杨元庆来说并不容易。

元旦过后,联想的各种新闻依然不少,杨元庆在各种场合下露面,他给2017年的联想打了80分,他认为刘军的回归是最正确的决策,他也像很多互联网企业一样,宣布联想在AI领域有所作为。

但,很多人忘了,联想真正的成绩单,还是它的出货量。IDC和Gartner22给出的联想的成绩单,并不是一份理想的成绩单。

2018年小米正在谋划上市,这个并不差钱的公司一旦拥巨额资本,会朝哪个方向发力,谁也拿不准。但作为互联网起家的雷军,一定不会放过笔记本和PC市场。

所以,在我看来,小米和联想在2018年必有一战,这一站的激烈程度并不次于腾讯和阿里,美团和滴滴。在移动大潮来临时,联想并没能抓住机会;现在,面的移动领域的彪悍的对手们,我们只能说:革命尚未成功,联想仍需努力!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米晓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