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40亿就让万达站队腾讯系了?你真的想多了

2018年,房地产行业将迎来还债高峰,额度达到3300亿;2019年额度达到4700亿,2017~2019年房企还债规模将超1万亿。

本周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万达商业宣布,由腾讯、京东、苏宁、融创等投资者共同组成财团,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的股份。

注意,这14%是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股份,用来退市私有化,据说,340亿的投资完全就是为万达8个月后要面临的对赌协议买单。

据国外媒体称,万达面临让万达商业最迟今年9月份在中国内地重新上市的最后期限,否则将不得不把为私有化所融资金悉数偿还给投资者,外加至多10%利息。

这些投资者在万达商业合计14%的持股将被转让给上述新的投资者集团,这可能会为监管部门批准万达商业在上海重新上市扫清障碍。

此次股份的出售价格较当时私有化交易时投资者支付的价格溢价22%。

如此看来,当年万达商业的340多亿退市私有化,就是王健林和万达跟财团们借了一笔两年期单利的“私募债”。

快要到期了,现在王健林找来友商们续上了,可以说是“借新还旧”了。

并且,这次腾讯、苏宁、京东、融创的“战略投资”也是有回购条款的。

根据《财新》的报道,万达商业在本次融资中对投资方有三项承诺:

1.不能变更主营业务;

2.2019年净租金收益不低于人民币190亿元,否则投资方有权要求现金补偿;

3.需在2023年10月31日前完成在内地、香港或其他地区上市。

其实就在2017年12月19日,苏宁在南京举行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大会”,王健林和孙宏斌也到了现场,王健林当时还透露:万达与苏宁将来进行资本层面合作。

在那时,谁也没有想到合作者中还会有腾讯这样的大BOSS。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的投资其实早就在上月基本敲定了。

1月20日,万达集团在哈尔滨举行30周年年会,王健林既没有唱《一无所有》,也没有唱黄梅戏,而是当场落泪了。

台上,王健林解释了自己热泪盈眶的原因:万达这30年,实在不容易。

在年会上王健林还表示,万达上半年内会与世界级网络巨头战略合作。

现在看,这家他口中的“世界级网络巨头”应该就指的是腾讯。

在这个消息传出后,许多人开始说,看看看!老王也站队到腾讯那边了!

拜托,请您瞧瞧吧,这里还有个苏宁呢,这可是铁铁的阿里的人呀。

没想到的是,对于传言,万达居然很敏感,居然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地发了公告:

1月29日,万达商业与腾讯等投资者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个别媒体将此解读为万达在互联网巨头“新零售”的竞争中“选边站队”。对此,万达集团表示:纯粹从公司商业利益出发选择合作伙伴,万达仍然是万达商业控股股东,并拥有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主导权和决策权,不会“选边站队”,也不会做伤害其他方利益的事。

此外,“万达将彻底退出房地产”纯属误读,消息中明确指出是万达集团旗下企业万达商管集团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2017年万达集团年报中明确今年成立地产集团,继续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

不过,有篇文章的标题说得有道理:万达获腾讯等340亿驰援 风险立解,谁也不能小看王健林!

正当人们都以为隔壁老王药丸,没想到人家的能量还是杠杠的,之前所遭遇的一切危机,随着这次股份收购基本算是烟消云散了。

你问坤鹏论从这次收购中嗅到了什么味道,坤鹏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以腾讯、阿里为首的新贵正式走上舞台,担当主角,而王健林等曾为中国发展有着诸多贡献的前一辈开始慢慢让出位置,这是洗牌,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谁也不可能永远年轻,永远当红。

急流勇退,善始善终才是人生的大圆满。坤鹏论相信,王健林在年会上流下的泪饱含了苦和乐,是真情流露,更是劫后余生的喜极而泣吧?

人真的很渺小,你发财是有人让你发财,千万不要得意忘了形,太得瑟,以为全是靠了自己的能力,往往这个时候,麻烦就来了!

光明网评论员用这段文字来为王健林的落泪注脚:

确实,在一个常识和规矩占主导地位的市场化时代,本不该有说不清的神话,有的只能是看得见的精神。当市场和法治的大势滚滚向前,被淘汰或者走下神坛都是时代的常态。不体察时代的变化,顺应变化中的创业环境,任由“小目标”躁动,终究头破血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茅侃侃的离世还是王健林的眼泪,都在为时代的翻篇留注脚。

2.还是为了万达国内上市

可以肯定,腾讯、京东、苏宁、融创的加入让万达商业的股东名单亮眼了许多,标榜一家商业物业持有和运营商,不仅有助于提高公司估值,更有利于未来顺利通过IPO审核,要知道现在地产公司是很难在A股上市的。

证监会的态度相当明显,那就是,想上市,必须高科技。

其实,万达早就一直想加点科技属性。2014年港股上市前,就突击拉上百度、腾讯联合开办了“腾百万”公司,意图打通线上线下,做当时最流行的O2O。

如今拉上腾讯、京东,高科技一下子世界级了。

3.关于合作的未来,会不会像联通?

关于这次合作,万达表示,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

这个模式与2017年吸收互联网公司入股的中国联通很像,联通分别与京东、苏宁、阿里巴巴等展开不同样式的合作,很热闹,但貌似还没有形成体系,处于散沙阶段,但是消费者确实得到了好处,比如:腾讯的大王卡,实在太便宜啦!

4.以前腾百万都没成,今天五虎将能行吗?

2014年8月29日,万达、腾讯、百度宣布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商公司,实体为上海飞凡电子商务,“腾百万”横空出世,注册资金50亿元,万达集团持有70%股权,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

当时,所有人都惊呆了,许多人认为阿里的末日即将到来,结果却是一场空。

2016年8月4日,飞凡商务对外承认其完全由万达出资,腾讯和百度并未实际投入任何资金。

此后,万达在电商以及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上没有放弃探索,飞凡一直很努力,但到了2017年年底却传出了裁员的消息。

俄罗斯有个寓言故事:

天鹅、大虾和梭子鱼三个朋友想把一辆很轻的车子拖走,他们拼命地拉呀拉呀,车子却一动也不动,车子虽说不算重,可天鹅伸着脖子要往天上飞,大虾弓着腰儿使劲往后靠,梭子鱼一心向前面的水里跳……大车纹丝不动。这一切都被一只螃蟹看到,螃蟹善于横行,用力横推……车子依然不动。

坤鹏论并不知道三位大佬在这个合作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以王健林为代表的一代企业家与以马化腾为代表的新一代企业家,思维很难统一到一个通道里。

坤鹏论之前接触过不少50~60年代的企业家,他们的人非常不错,总会说要给年轻人机会,但真正合作起来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的控制欲极强,什么都要自己说了算,甚至达到了固执根本听不进别人意见的地步,而且他们从来不喜欢由小及大,更瞧不起从一点突破这种互联网的路数,他们要做就做平台的大生意,高举高打才是他们最爱。一副“老子有的是钱,烧烧烧!给我烧出全国第一!”

如果错了呢?他们也很少会从自己的角度去剖析,往往埋怨没有选对人,于是人换了一拨又一拨,钱没少烧,事却越做越抽抽。

传统企业+五六十年代的企业家,就是互联网才才俊的滑铁卢,遇一个灭一个,不管你的从前有多辉煌灿烂!

在万达年会上,王健林这样说道:“从实际效果出发,不玩概念,不烧大钱。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我跟一些企业家讨论,他们说当初网科少给点钱,定个投资上限就好了。看来钱不能给得太多。”“原来方向也有偏差,老想大规模来做,如果就为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研发,可能早就整出名堂了。”

所以,坤鹏论相信,起码马化腾心里跟明镜似的,这次收购可能主要是为了上市套现,资本快速增值,合作新消费新零售可能都会排在第二位。

能成最好,不成也木损失。

想的越精简,事情反而越容易成,这可能也算是人生的一个大道理吧。

本文由“坤鹏论”原创,转载请保留本信息

坤鹏论

请您关注坤鹏论微信公众号:kunpenglun。坤鹏论自2016年初成立至今,是包括今日头条、雪球、搜狐、网易、新浪等多家著名网站或自媒体平台的特约专家或特约专栏作者,目前已累计发表原创文章与问答2000余篇,文章传播被转载量超过30余万次,文章总阅读量近1.6亿。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坤鹏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