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何某些自媒体们热衷缴纳“智商税”?

比尔盖茨有一句名言:“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可能是一条狗”。

这是因为,在看不见真面目且不用承担任何后果的情况下,互联网的另一方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进行的行为,通常情况下并不会受到相关条款的制约与影响,因此依靠互联网进行不受约束行为的信息传播,正是这个群体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尤其是在蓬勃发展的新媒体和自媒体领域里,一些自媒体们为流量而炮制的标题党类文章,更是以迅猛发展之势加剧了这个行业的恶化程度。

日前《品途商业评论》刊发某公司董事长因为投资另一公司失败而跳楼致死的消息,几乎一夜之间成为整个行业热点,而最终事实证明该消息是一个假新闻的消息之外,并没有一个“造事者”出来表示基本的歉意——在这个迅猛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不实消息制造成本都变得低廉,而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在传播这种不实消息方面的“智商”,也开始变得低下。

“智商税”文章带来巨大影响与危害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达,越来越多的媒体平台相继开设了广告收益、内容分成等利益收成方式,成为大多“自媒体”赖以为营收来源的基础。但正是基于这种以流量为中心的利益驱动,大量“自媒体”开始依靠噱头内容和唬人标题带来大流量并达成利益分成。

但殊不知,这种以流量为中心的“内容制造”方式,却隐藏着巨大的社会危害。

1997年发生在台湾地区的“白晓燕命案”是一起惊世骇闻的悲剧事件,在起悲剧事件爆发期间的一些台湾媒体为了收获舆论关注度,从而不顾及受害者家属隐私将歹徒进行英雄化的报道,最终导致了这起绑架案成为不可扭转的撕票案。就在近期,上海某媒体在“汤兰兰”事件的报道中,为了获取巨大的舆论关注度从而不惜以当事人隐私为发稿焦点,直接造成了当事人精神近乎崩溃的结局……

在这些不胜枚举的案例中,媒体缺失基本的职业素养道德、恶意传播不应该传播的内容,是造成这些案件中当事人死亡、名誉受影响的直接原因——在这个过程总,这些媒体并未全方面考虑缺乏客观、真实报道的信息给当事人带来的影响,它们所考虑的只有自己的利益。

它们一手制造了别人的痛苦、带来了不可估算的社会影响与危害,但是它们并不以为然,因为没有人知道互联网的另一面后的它们是人还是狗。

致人身亡和扰乱社会秩序,这些都是目前可预见的媒体行业存在缺乏基本职业素养与道德带来的直接危害。

对于这种行业乱象和恶劣影响,或许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和执行已经势在必行。

为何自媒体们热衷缴纳“智商税”?

趋利是人的本性,对于依靠流量和舆论关注度为生的自媒体领域而言,被关注是趋利的首要前提。

于是,通过产出和传播大量可以快速俘获关注度的内容文章从而获得巨大流量,再通过所获取的流量和关注度获取广告收入等方式,便成为这种自媒体最青睐的焦点。因此在看不见真面目且不用承担任何后果的情况下,互联网的另一方所扮演的角色和所进行的行为,通常情况下并不会受到相关条款的制约与影响,因此依靠互联网进行不受约束行为的信息传播,正是这个群体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

在目前蓬勃发展的新媒体和自媒体领域里,一些自媒体们为流量而炮制的标题党类文章,更是以迅猛发展之势加剧了这个行业的恶化程度。

与正规媒体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客观采访、真实报道的方式不同,这些自媒体仅仅依靠道听途说和嫁接拼凑的方式,即可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篇深得不明就里的群众关注的文章。这种方式“制造”的文章成本不再高昂,在低廉成本的驱动因素下,这种文章可快速复制、传播在护理喊我领域,成为拉低整个行业的“智商税”推动者。

遗憾的是,之前并没有明文规定对这种不法行为的处罚和制约,所以这样的自媒体如同雨后春笋一般一浪接着一浪冒出。

不过,有关部门已经深刻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影响,从目前的行业状况来看,执行相关净网政策等举措,或许即将成为净化整个互联网的新开端。

自媒体“智商税”调整:已势在必行

日前,六部委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微博等社交平台和媒体平台关闭一些恶意炒作曝光度和炮制流量的自媒体和文章,一些有重大内容问题的平台和频道则直接予以关闭处理,而一些蓄意以制造、传播不实事实为生的自媒体从业者则受到了相应的警告和处罚。一些媒体平台对一些违反规则和内容的账号给予了清理之外,还对一些违法现象和情况较为严重的现象向有关部门举报处理。

在媒体领域,媒体从业者需要取得相关记者证等证件的法规和政策,目前也成为有关部门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条件之一,通过持证上岗方式,在未来也或将成为整个行业的基本要求,这就意味着针对媒体从业者进行职业素养的要求,未来将成为众多媒体平台共同推进的工作。

在这些有力措施和举动的监管和督促下,互联网的良性建设有望达到一个新的台阶。

当然,这个过程中也需要自媒体们提高“智商”修养、提升自我职业素养,对于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而言也同等重要。特别是习惯了依靠标题党和唬人内容吸引流量的自媒体从业者,从今以后更需要转变观念、认真审视自媒体运营思路和模式,从而构建真正意义上通过内容吸引用户、读者和粉丝的新媒体阵地。

虽然目前来看这个趋势还有待时间证明,但从当前六大部委和有关部门相继颁布的政策来看,自媒体行业整改“智商税”文章的行为,已是必然。

—————— (完) ——————

【作者简介】

TMT行业资深自媒体人,多届“十大科技自媒体”、“十大互联网分析师”、“最具影响力自媒体”等奖项获得者,曾在多家传统媒体发表专业文章近百篇、与他人合著书籍3本,是国内最早(2002年)进行blog创作的作者之一,同时也是国内最早涉足商业评论的科技作者之一,目前单篇文章影响力覆盖量近百万规模。作品散见于《南方周末》、《中国经营报》、《法制晚报》、《新经济》、《信息与电脑》、《销售与市场》、《互联网天地》、《新京报》、《互联网周刊》、《信息通讯导报》、《商界评论》等媒体。

在文学、运动领域有基本建树,曾参加多个马拉松、百公里/百英里级越野跑赛事并取得名次成绩、曾任2018平昌冬奥会火炬手。

交流、合作联系

微信:zhuyiweixin; 邮箱:yiyi@izhuyi.com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