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上海也许错过了互联网黄金十年 却引领了新零售的变革潮流!

最近有篇文章《上海是怎么错失这些年的互联网机遇的》火了。大致是说上海保守落后,盲目学香港,不懂互联网野蛮生长的打法。看得我哑然失笑。

这种论调并不新奇,早在两三年前就有人说上海互联网产业沉沦,只能排到二三流。舆论就是这样,每隔几年老梗回锅炒一炒又能引起一阵喧哗。

先说结论,我认为上海既不保守,更没有被抛弃。上海或许前几年失守互联网,但是已经奋起直追,尤其在新零售的黄金机遇面前紧紧抓住了机会。

随便数一下,上海是盒马生鲜覆盖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智慧门店覆盖品牌、数量最多的。中国首个智能母婴室落地上海,星巴克全球最大的新零售智慧门店落地上海,联通全国首家智慧生活体验馆也选择在上海首开。

上海已经在新零售的各项指标上,领先北京、杭州、深圳等城市一个身位,更远远领先香港,成为当之无愧的新零售之都。

“上海落后论”固然很刺激眼球,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今天我就来好好八一下上海背后的商业真相,毕竟这事关上海的尊严。

上海也许错过了互联网黄金十年,却引领了新零售的变革潮流!

【新零售的桥头堡,凭什么是上海?】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新零售的头号标杆“盒马鲜生”,不是在阿里大本营杭州,而是在上海诞生的。

盒马鲜生以海鲜加工为核心爆款,现场加工边逛边吃,将超市零售从单纯的线下购物,变成了集超市、餐饮、互动、物流、电商为一体的流量中心。

作为盒马鲜生覆盖密度最高的城市,上海正在超越北京,率先成为一座新零售之城。凭什么?

其实道理也很简单。新零售的本质是产业升级,必须建立在零售产业链完善、互联网络相对发达的基础上,上海互联网基础设施完成度也很高,能够快速释放技术红利,综合实力靠前。

上海的国际化水平和本身商业经济发展繁荣,不仅有全球180多家跨境零售企业入驻,而且零售业态非常完善。从大型商业中心到社区微菜场一应俱全、星罗棋布,各类超市和连锁零售商店接近7200家,密度领先全国。无论是数量还是产业结构,都堪称最佳的新零售试验场。

而且,新经济体升级也意味着旧模式的淘汰,零售企业要重新搭建终端网络,小零售业主要积极配合终端改造,消费者有足够的好奇心和付费能力去尝试新事物。这就要求城市本身有足够开放的营商环境,较低的行政成本和敢于尝试新事物的社会氛围。

放眼中国,上海有着最适合新零售成长的商业和人文土壤。马云也曾公开表示“如果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

天时地利人和,上海需要找到新的经济驱动力来找回自己引领者的位置,又集结了新零售发展所需的产业基础和金融、技术、文化等全方位资源。成为新零售的桥头堡,似乎是水到渠成。

【极致体验PK全球,上海就是新零售的城市担当!】

《上海是怎么错失这些年的互联网机遇的》的作者在文章中声称,“上海普通老百姓相比北京,其实不是很待见互联网企业,实是个导致上海出不来互联网独角兽非常重要的因素”。我只能说,你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从新零售的普及率和使用频次上来看,并没有作者所说的“不待见”好吗?

实际上,上海才是立体化地诠释了,生活在被新零售改造的城市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最直观的影响,大概就是“剁手”更加防不胜防了。消费者的碎片化时间,通过线下场景和线上入口的融合,被充分的挖掘并利用起来。

用户在盒马鲜生等待和就餐时,会被分散式的商品陈列自然转化;新零售还重构了品牌商的流量入口,上海5183家品牌智慧门店,快闪、VR、天猫店等与线下场景无缝连接。剁手不再是“消费主义”的代名词,而在新零售的加持下,从购买商品到购买享受,成为一件越来越具有幸福感的事。

另一个明显的感受,是智能化带来的效率飞跃。智能化的改造不仅在线上消费,更在实体购物环节。以前,实体店是线上的下水道,主要靠地段优势生存,牺牲的都是优质流量。

在上海的许多品牌店面中,开始装载自动试衣屏、智能摄像头和数据后台等智能终端。一方面能够发挥了实体商业场景化和体验式营销的优势,提升转化;另一方面将线上数据和线下到店数据统一起来,给品牌商有关于产品、营销等等方面更多的参考价值,提升了店铺的运营效率。

上海这座“新零售之城”,正在把线上线下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让“新零售”像空气一样自然地融入城市生活,打造一个真正的智能商业生态世界。

想用失守互联网来说明上海掉队的,简直是刻舟求剑式的抬杠。我每次去上海,根本不用带现金,快闪店看上的能够网络下单,无人便利店可以刷脸支付,服装门店魔镜花式在线试衣,完全解放了脑力和体力。从吃喝玩乐衣食住行到生活方式,试问在全球任何一个其他城市,有这样的优质体验?就凭这个,谁敢说上海被互联网抛弃?

上海也许错过了互联网黄金十年,却引领了新零售的变革潮流!

【保守害了上海?错!连接新商业,上海真正积极!】

原帖中还说:“太规矩(在上海)是做不成事的。马云在杭州可以搞出支付宝,如果在上海,大概老早就被经侦抓起来了。盒马鲜生看不见,遍地的移动支付看不见,智慧门店、天猫小店也看不见,就说上海保守,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今年天猫双11,上海的新零售云图就不断刷新我对上海战略布局的认知。显然,连接新商业,上海的态度非常积极!

从上海这座桥头堡,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现代化城市本身与新零售的契合度,更是新零售对城市无声而强大的改造能力。

与新零售高速发展相对应的,是城市在升级过程中对终端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智能物流仓储等技术的迫切需求。众所周知,直接跨越到智慧城市,不仅改造和建设成本高,而且还会经历市场验证的阵痛期。新零售无疑为阿里的智能技术提供了绝佳的落地场景。

举个例子,移动支付是新零售快速普及的核心助推力之一。除了在零售终端场景中全面应用以外,支付宝还覆盖了机场、高铁、公共交通系统、自行车等几乎所有出行场景。通过与上海医疗机构的合作,覆盖了预约、挂号、付费、问诊等多个移动医疗环节。

加上“无人便利店”、汽车无人贩卖机、无人送货车、智能仓储等新兴物流的加持,阿里在上海25个前置仓,可以满足上海主城区消费人群全时段、全客群、多场景的配送需求。

新零售改变的然而不仅仅是零售业本身,还将通过衣食住行这些基本的城市功能,结合另外四新(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彻底改变整个城市的面貌。这是一个复杂的综合工程,需要从消费端、供应链、资金链、物流链等各个环节进行改造升级。新零售的技术和商业红利,正在以最快的效率赋能上海。

退一万步说,哪怕上海在此前没能百分百地抓住互联网的全部机遇,在新零售的黄金时代,则实实在在地引领了商业变革的潮流。

新零售是一道时代命题,上海凭借上百年商业生态的深耕细作和厚积薄发,成为新零售的最佳解题者之一。即使再被抹黑,事实终将被认可。

上海很好,而且越来越好,爱信不信!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