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除了股价和赚钱 互联网巨头们应该如何体现社会担当?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我们通常对于产生利益的群体有不信任感,古人谚语“无商不奸”。但这个谚语的本意并非如此,古代的米商做生意,除了要将斗装满之外,还要再多舀上一些,让斗里的米冒尖儿,因此无“尖”不商。后来随着时代发展,逐渐演变成了“无奸不商”,意思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关注商业背后带来的结果,用现代的观点来看,就是社会价值的体现。“无尖不商”体现的本意是善意的,也是一种社会价值的传递,来自中国人朴素的“行善积德”认知。而无奸不商则是社会演进过程中,社会价值观的坍塌重建后的结果。

放眼现代社会,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提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增加利润,最大限度地提升股东价值。

但企业在给股东和自己创造价值和利益的时候,其实也在打破均衡,这个均衡有来自市场的,也有社会的。比如说:一家造纸厂在提供产品的同时,上缴纳税,但同样他也可能污染了环境。所以从社会价值而言,在环保上,他的责任就更高。而更多的技术创新,可以减少带来的坏的影响,而企业必然担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支持可持续发展。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要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强调对环境、消费者、对社会的贡献。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企业的发展程度和享受的利益,也必然要与其社会责任相辅相成。互联网巨头已经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拥有了海量的用户,同样获得了资本和商业利益的巨额回报,所以他们也必然要体现符合其体量的社会价值,也就是有更大的社会责任需要承担。

互联网改变了生活方式,那么互联网企业应该如何去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

在国外,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在名誉研究所的社会责任评选当中曾经荣获第一名。顾问公司名誉研究所(Reputation Institute)每年都会跟踪调查许多著名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的贡献,它在评选时会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包括环保、社会、工作环境和管理等。

由于社会各界批评科技公司招聘的劳动力大多为白人和亚洲男性,多样化问题越来越受社会各界的关注。针对这种情况,谷歌在2014年增加了女性、黑人和西班牙裔劳动力的招募比例,非常体现了公平原则。谷歌还通过其Fiber计划拓展了廉价互联网接入服务的范围。它还致力于通过互联网热气球项目不断向发展中国家和边远地区推广互联网接入服务。谷歌原先的员工行为准则中包括一条非常著名的“不要作恶”条款,公司更名为Alphabet之后,这条规定变成了“做正确的事”。

对于谷歌而言,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捐款这么简单的事情,而是融入到公司的价值观,好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观,更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互联网公司在社会责任的体现,往往通过技术实现更多的附加值。以高德地图为例,高德在北京、南京、济南、上海等城市与合作伙伴,通过诱导屏和智能导航路径规划躲避突发事故。在北京,诱导屏最高可为用户节省68%的出行时间,帮助城市减少了拥堵,从这层意义上来看,互联网技术提升了社会效率,由此衍伸的蝴蝶效应和社会价值可见一斑。

针对小众群体,比如残障人士,高德地图去年推出的无障碍地图:已覆盖北、上、杭、深、广所有地铁站点,标注无障碍设施超过一千处;针对色盲色弱人士,推出了“色盲地图”,帮助全国6000万色盲色弱人士查阅地图及实时路况,对于这部分人士,相比捐款,更加协调的与正常人一样生活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更有效。

针对物流行业,高德还推出了货运地图,帮助全国3000万货车司机避开全国68万条限重限行禁止信息,减少安全风险。针对春运的摩托大军,通过地图软件,可以协助交管部门为大军推荐最佳返乡路线,并及时推送天气交通预警信息。老乡们可组队以查看彼此实时位置,相互照应,确保组员的安全和秩序。

由此来看,用技术手段解决社会的不同阶层和需求,更能体现高效率和公平。精细化功能的出现,其实也体现了更高质量和公益。

互联网时代,中国是这波“螺旋式上升”的最大受益者:通过计算机技术作为生产工具,生产和处理信息,通过互联网进行展示和传播,这是上世纪末至今互联网重要的一个特征,中国是最大的受益者,也同样产生了对于企业社会价值的关注。

其实,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比如说互联网企业通过人工智能、面部识别、大数据分析,帮助失散人群找到亲人;阿里认为要把扶贫变成一个可持续的事业,而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这么简单;更多的企业提倡低碳和环保也不仅仅是口号,比如说在服务器上选用功耗更低的液冷,降低电能的使用,除了成本持续性优化之外,对于碳排放的降低也是一种促进。

尽管传统企业也在提倡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价值的实现,就跟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一样,互联网公司实现社会价值的时候,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从互联网诞生之日的本质来看,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冲着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等方向发展。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