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创业的游戏 明星APP上市前后的冰火两重天

当下,似乎只有创业才是能够实现笑看风云变幻的那条“黄金通道”。而一场场有关创业的游戏,正在喜怒哀乐中上演。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创业过程中的艰辛自无须再提,即使完成上市也远不是终点。尤其是部分顶着光环、备受瞩目的明星APP在上市前后总会遭遇“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处境。

4

如,此前国内的聚美优品、360、盛大等,都相继在股市中折戟沉沙。而在当下,以Snap为代表的“流量应用”、明星APP成为了新的典型。这些“流量应用”在上市前看似光鲜亮丽,但在上市后却被资本市场将既有的问题“血淋淋”地展露出来。资本市场不相信“童话”,只认业绩和潜力。“流量应用”上市前后的纠结,仍将继续下去。

收入快速增长,净亏损扩大:Snap展现“流量应用”的通病

近日,以“阅后即焚”应用知名的Snap发布截止去年12月31日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Snap第四季度营收由上年同期的1.66亿美元增长至2.86亿美元,增长72%。而净亏损由上年同期的1.7亿美元猛增至3.5亿美元,增幅达106%。2017年全年营收为8.24949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04%。调整后净亏损为7.12亿美元,远高于2016年4.66亿美元的净亏损。

一方面是营收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却是净亏损持续极大,Snap自上市以来始终走不出这个怪圈。在资本市场的显微镜下,Snap那些备受诟病的问题也一一显露出来。Snap的问题主要在于:用户太过年轻化;用户减少页面花费时间,为运营带来压力;太过注重单一业务,未来发展遭受质疑……

而这些问题,往往也是“流量应用”的通病。“流量应用”从创业到上市往往顺风顺水,一步登天。即使遭遇挫折,往往也能很快克服。但由于它们蹿红过快导致根基并不稳定,很多问题都在一时的火爆发展态势中被隐藏起来。不过,这些问题在上市之后却很快显露出来。

去完成“尚未完成”的事:上市资金的魔力

国内也有很多明星APP、“流量应用”,它们火得是一塌糊涂。不仅有着海量的用户,也有着在不断制造内容的铁杆拥趸。但很多明星APP在国内无法上市,大多只是沦为了导流工具。如,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等,它们都隶属于今日头条旗下。虽然它们都相对对立,但却只是今日头条的导流工具。

换句话说,它们是在依附于今日头条的生态链条之上,缺乏真正的自主权。据头条内部人士透露,今日头条明年广告收入目标为“冲500亿元,保300亿”。如果明年保底目标完成,那么今日头条将成为仅次于BAT的第四大广告巨头。为此,头条毫不掩饰对于社交和内容的渴望,试图用一个又一个10亿来构筑自己的内容壁垒。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抖音这些明星APP,实质上就成为了今日头条的“导流工具”。

而国外的明星APP却能够上市,虽经历波折但仍有希望借助上市资金去自己发展起来。也就是说,上市资金让它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自己那些“尚未完成”的事。仍然以Snap为例,虽然现在亏损严重,但手中还是有不少资金。在对Snapchat进行重新设计后,将社交和媒体分离,让社交圈的朋友和专业内容生产者创造的内容各自独立。

此举让Snapchat打破原有的封闭变得更加开放,也为网红博主这样的头部内容生产者提供栖息空间。进而,Snapchat未来可能不只是一个社交平台,还会是一个媒体或者内容生产平台,这也为Snap的未来平添了许多想象空间。或许,Snap的变化也能够给国内同类应用带来一些思考。

避免“冰火两重天”,应从上市前做好准备

当下,国内最火的明星APP毫无疑问是快手。快手已经成为仅次于微信、QQ、新浪微博的第四大手机应用,也是国内第一大短视频应用。但就是这样一个看似超级火爆的明星APP却依然有着自身的软肋和巨大弊端。“低俗”、“low”等都是快手身上已经被“钉死”的标签,其用户人群是海量的乡村人口。在快手中有太多荒诞不经的场景和行为怪异的人,在极大地冲击着当下的主流价值观。

不过,这些问题似乎并不妨碍快手的高歌猛进。据知情人士透露,快手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高达10亿美元,投后估值在180亿美元。而这也意味着,快手已经不可能走独立上市的路子。因为在发展关键点中通过风投等方式获取发展的资金,虽保证了它的快速增长,也让其失去了自主权利。被投资者控制的明星APP和能够独立上市的APP,完全是两个世界。一个是资源、权力都在投资人手里,一个是在自己手里。

从接下来的发展趋势看,快手为了尽快给予投资者回报,不仅要加快上市步伐,还根本不可能在上市前对自身的软肋和弊端进行变革。变革实际上是与风险划等号的,投资者自然不会允许变革的出现。不过在上市之后,快手或许就会遇到诸多类似Sanp的问题。

上市前的火和上市后的冰,构成了明星APP的“冰火两重天”。要想避免“冰火两重天”,应该从上市前就做好准备。但是,这又谈何容易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