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百头大战背后的代理人公关战

百度和头条的公关大战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首先通报下战况

百度头条大战最新一集的剧情

罗昌平方面,发布两条微博:

一条是:

晕,百度居然先把我告了,还没打过官司,正好体验一把司法流程。另外,百度把我看的也太有钱了,调查记者出道,全部身家怕也不够啊!”

另外一条是:

百头大战背后的代理人公关战

因为我在微博率先披露百度“打头办”灰色运作,近来,百度这届公关多次发文攻击,已经对我声誉造成伤害,我将采取法律措施进行维权。百度既无心接受外界批评,也无意修正不良行为,一家没有价值观的网络寡头只会在商业压力中迷失。我向以监督公权力为己任,但资本与技术一旦蓄势,很容易沾染公权力的习性。今天起我自愿做一名百度监督员,收纳、采集、验证、曝光与百度有关的一切不良行为,欢迎各方师友提供线索。

百度官微也对提出两点问题:

“所谓百度有“打头办”和“五个月年终奖”的截屏从何未来?作为一个前媒体人是否求证过真伪?”“您作为蓝媒汇投资人,能否真实说明今日头条与蓝媒汇的关系?”

百度和头条之间的公关战已经常态化,我们这些吃瓜观众只要搬好小凳,静观后面的剧集即可。可以想象的是,两家的公关战越往后,将越精彩:两家的官司、微博上的口水、公司层面的技术攻防,将越来越激烈。

从百头大战到代理人公关战

百头大战的戏要看,但戏背后的故事才真正有意思。

今天老米要说的是:代理人公关战。

首先,普及一个名词:代理人战争。

度娘百科词条给出的解释是:

代理人战争是两个国家不直接参加的战争,两个对立的力量利用外部冲突以某种方式打击另一方的利益或是领地。

大家知道,二战之后冷战就开始了。超级大国之间,比如美俄之间,如果进行面对面的战争,将是很恐怖的一件事儿,因为,每家手里都是一大把核弹,随便扔几颗,地球就完蛋了。

这时候开始流行大哥带小弟,大哥不再亲自参与战争,只要小弟出马的代理人战争。这样好处很多,对于地球公民,不用担心世界大战的发生;对于超级大国,代理人战争要比自己参战省下很多钱。指点江山,要比亲自参战省心又安全,何乐而不为?

在公关圈子里,超大企业之间的公关大战,在互联网里引发的影响不亚于世界大战,当属2009年的3Q大战:腾讯的QQ用户和360用户遭遇了史无前例的“二选一”,受伤的是互联网网民。3Q大战也让中国的互联网蒙羞,至少在国家管理部门看,这个行业也太不和谐了,太闹腾了 。所以,此后大大小小的公关战有很多,却很少有3Q大战打得这么激烈的。

在互联网圈里,公关战很平常;但在外部人看来,大规模的公关战会让双方都很受伤,至少品牌就受到不小的影响。比如,腾讯网站上清清楚楚地写着的企业愿景是,做让人尊重的互联网企业。人们会质疑,打来打去的企业,会有人尊重么?会值得人们尊重么?

所以,小公司或者企业初创期规模不大时,打打口水战可能吸引一些吃瓜群众,做个免费宣传。一旦成为BAT这样的企业,用户动辄上亿,影响中国三分之一网民的时候,只要口水战一旦开打,就没有赢家。

在大企业的公关策略中,代理人公关应运而生。

后来很多企业发现,自己和一个大企业打口水战或者技术、专利官司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意见领袖揪住自己的陈年烂谷子的旧事不放,在微博上点名批评,随后一大波媒体跟进,企业瞬间陷入被动。

这就是代理人公关战。

打假斗士PK文艺青年

2012年,文艺男青年韩寒和打假斗士方舟子之间爆发的口水战,就极有可能是代理人公关战。

2012年初,百度离职员工麦田撰文“人造韩寒”,质疑韩寒成名的秘密在于团队包装、甚至有人代笔。韩寒回应,并悬赏寻找代笔。随后,方舟子也加入对韩寒的讨伐中。由于方舟子多次在网上发表论文打假的文章,在打假领域颇有名气,让韩寒一度陷入口水与质疑中。

这件事其实不简单,如果往前推一年,人们发现这样一条新闻:《韩寒致李彦宏公开信:文库不应是埋葬作家的墓地》。2011年,韩寒就百度文库侵权的问题,写了一封信给李彦宏,希望他退一步,维护作家的版权。当时他何等风光,可不到半年就口水缠身。

以我个人判断:方舟子极有可能扮演了百度代理人的角色。逻辑很容易想明白,韩寒让李彦宏不舒服,方舟子也让韩寒不好受。这是我以一个阴谋论者的角度分析这件事儿。

韩寒是不是也代表他自己呢?如果也以阴谋论角度分析,其实也未必。

2011年,正是国内网络文学方兴未艾之时,盛大文学四处收购了多家文学网站,按照点击付费的模式已经成型。但百度文库的收录方式,显然破坏了盛大文学等文学网站的盈利模式。韩寒起诉百度,在网上叫板李彦宏,又怎么知道不是陈天桥的点子呢?

方舟子和韩寒之间的战争,或许只是盛大和百度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方舟子的第二次战争

之后,方舟子和360浏览器的口水战,在我看来,就带有更明显的代理人公关战痕迹。

2012年,360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并通过自家的浏览器大幅导流,让360搜索上线不足一个月,就拥有了10%以上的搜索市场份额。这让百度大为恼火,各种公关宣传直接把矛头对准了360浏览器。

随后,方舟子这个IT技术的门外汉,竟然操着一口浓重的技术语言,连“伪装补丁”“肉鸡”这种专业词汇也玩的相当顺手,开始在网上连篇累牍地质疑360。而当360质疑方舟子收黑钱,反倒被方舟子倒打一耙,甚至诉诸官司。让刚刚上市的360陷入了口水战中。

你能说百度收买了方舟子么?有这种可能,但证据很难找。

代理人公关特点与可怕之处

和传统公关开发布会,发车马费,写软文,付费推荐的四处撒钱套路不同,代理人公关往往单点突破。比如在微博上找一个意见领袖,一个长期在某个领域的专家,一个曾经多次制造话题的文艺青年,一个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微博大V。方舟子和韩寒,都是不错的选择。

韩寒挑战百度,和方舟子质疑360,都是一个人挑起的战争。对于被质疑的企业,往往容易陷入两难:

如果直接迎战,一个企业去跟一个人作战,即便是赢了也不光彩,反倒是企业的品牌就被毁掉了。拥有几亿用户的百度,能被一个文艺青年给玩转么?一个几亿用户的浏览器,能被号称的打假砖家给毁了么?

如果不迎战,那就是默认事实,自己先举了白旗认输。一个企业被一个人打败,这输得可够彻底了。打败企业的个人成了英雄,而背后操盘的企业,看着你输了的惨状,在偷偷暗笑。这实在让人窝火。

迎战是输,不战输的更惨。遭遇代理人公关战,往往让一家企业手足无措,瞬间陷入了舆论的漩涡中,如果企业之前还“劣迹斑斑”,在行业内得罪了不少人——那后果更不敢设想。

一句话代理人公关战,实在可怕!

如果百头大战是一场代理人公关战

如果,(我再次强调下,这是如果),百度和头条之间的公关大战,是一场代理人大战,那么,情形对于百度是相当不利的。

这次百度起诉的媒体人罗昌平来头就不简单。

在360百科上,这个80后的记者资料如下:

百头大战背后的代理人公关战

罗昌平,1980年12月生,祖籍湖南,现居北京。好诗词,习书法,报时事,自诩”人中豪杰,替补鬼雄”。从业12年,历任《中国商报》首席记者,《新京报》核心报道记者、深度报道部主编,《财经》杂志副主编。他擅长政经、财经领域的独立新闻调查,追踪过”嘉禾拆迁事件”"郴州官场腐败窝案”。2012年12月6日,罗昌平微博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2013年11月,调往同为”联办”下属的财经研究院任职。

和打假专家方舟子、文艺青年韩寒不同,罗昌平是个资深的媒体人,80年出生的罗昌平,从业经历应该超过15年。作为深度频道的主编,罗昌平成名的几个报道涉及拆迁和反腐,是很得人心的记者。2012年实名举报刘铁男,也说明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媒体人,而是有着正义感和勇气的好人。

在罗昌平的履历面前,百度公关的质疑,显得如此无力。

“打头办”和“五个月年终奖”的截屏从何未来?作为一个前媒体人是否求证过真伪?”这种问题,问一个十余年经历的老记者,就跟问一个程序员会不会”Hello World!“,问一个翻译”会不会ABC”一样幼稚和无力。

和百度相比,罗昌平是弱者。在和百度的一个人战争中,人们会更同情和支持弱者。如果这场战争,百度还不是那么在理的话,就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

显然,500万的起诉费,会让更多人同情这个曾经冲在反腐第一线的记者;而罗昌平的反诉,反而容易引发人们的共鸣和支持。

我绝不是轻视百度的公关能力。当年,百度能够找到方舟子,挑起另外一场代理人战争,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火力。虽说,最终也是伤痕累累,但最终化解了这场危机,已经算是满分的公关了。

但是现在,百度还能找到另外一个方舟子么?还能有什么对罗昌平构成威胁?

而罗昌平扮演的只是头条的一个僚机,头条跟百度打的不正当竞争的官司,才是百度最头疼的问题。而百度同时面临罗昌平和头条的两个官司,想要翻身,我认为很难!

米晓彬 国内IT知名评论家 欢迎关注本人自媒体【老米看科技】,微信、头条搜索“老米看科技”即可关注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标签: 米晓彬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