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亚马逊也离万亿市值不远了 Alexa是贝索斯布的一个大局

 

还记得坤鹏论曾在人工智能的相关文章中提到,以后人类的工作时间会更短,很可能一周上个两三天。

就是这两天《金融时报》报道,德国最大工会、代表多个产业工人的德国金属业工会(IGMetall)与西南金属电气雇主协会达成协议,金属和电气行业的90万名工人将被允许把工作周从标准的35小时,缩短到28小时,而且还涨薪4.3%。

相信随着机器人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更少的工作时间将慢慢普及开来。

5

最近两天亚马逊相当耀眼,因为它的市值曾短暂也是首次超越微软,成为美国市值第三大企业,仅次于美国苹果公司的8150亿美元和谷歌母公司字母表的7500亿美元。

不过,2月7日,微软市值为6899.78亿美元,亚马逊则为6858.73亿,又略逊了一点点。

亚马逊市值猛增的原因其2017财年第四季度的财报让投资人兴奋。

营收达60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437亿美元相比暴涨38.2%,比预期高出6.2亿美元。

运营利润同比涨幅同样高达69%,由去年的13亿美元增加至21亿美元。

净利润高达18.6亿美元,创下了季度最高纪录,远高于去年同期的7.49亿美元,其中特朗普政府税改新政《减税和就业法案》贡献了一次性7.89亿美元的赋税优惠。

亚马逊,一个亏损了20年的公司,如今终于迸发了它的力量。

亚马逊如今的成就完全是贝索斯的那句名言的成功:“如果你想要一份成功可持续的事业,不要问自己在未来将发生什么或影响你的公司的改变。相反,你应该问自己,什么不会改变,然后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这些事上。”

也就是瞄准生意的本质,坚持地做下去!

坤鹏论曾专门聊过智能音箱,亚马逊的智能音箱Echo相当厉害,2017年一共卖出了上千万台Echo语音助手设备。据统计,Echo系列音箱在2017年占据了美国智能音箱70%左右的市场份额。

还是那句话,什么事都得看核心本质,而亚马逊智能音箱真正的竞争力还在于其内置的语音助手Alexa服务。

有时候,成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Alexa就是一个活生生的好例子。

承担Echo研发任务的是Amazon Lab 126 研发公司,主要开发消费电子设备,包括受欢迎的Kindle、并不受欢迎的Fire Phone和AR的一些产品。

而Echo项目于2010年启动,最初的研发人员大部分就是从AR项目分流出来的。

那时候,为了对抗苹果,亚马逊把Fire Phone放在了核心研发位置。

之后Fire Phone 惨败,AR项目也停掉,Echo才有出头之日。

“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Fire Phone的失败造就了Echo的成功”。

亚马逊从语言识别公司Nuance挖来了一批人,并收购了两家语音相应初创公司Yap(2011年)和Evi(2013年),扩充Echo的研发团队。

2012年8月31日,四名亚马逊工程师注册了一项基础性专利,这项专利的内容日后最终演变成了Alexa。

专利涉及了一种人工智能系统,该系统旨在与人类语言,这一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数据集进行互动。工程师当时只需要使用11个单词和一个简单的图表就能描述它的工作原理。

一个男性用户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说:“请播放甲壳虫乐队的Let It Be。”

一台小型台式电脑回答说:“没问题。”

然后系统开始播放这首歌曲。

2014年,当亚马逊推出Alexa时,他们也不过是想做一个实验,甚至智能音箱Echo本身也是亚马逊毫无预警推出的一款比较“随意”的产品。

随着Echo的火爆,亚马逊迅速成立了两个团队,其中一个负责继续开发Echo系列产品,例如Echo Spot、Show、Dot、Plus等等,另一个则专攻Alexa,目前这个团队的研发人员已经超过1000人。

在Alexa的研发上,亚马逊清楚地认识,单靠Echo系列设备还成不了大气候,而且,仅凭亚马逊一己之力,无法开发出满足所有人的产品。

所以,亚马逊选择了开放、合作,就是苹果和谷歌也来者不拒。

目前为止,已经有多达1200个品牌推出了超过4000个智能家居设备,能与Alexa兼容,帮助用户用简单的语音控制设备。亚马逊还通过奖金鼓励开发者为Alexa开发各类语音应用,到目前为止Alexa中已经具有3万种来自外界开发者的新功能。

而且,亚马逊为了开放合作,为了让Alexa可以生存于任何能够想到的设备之上,真正实现即插即放,它推出了几种开发工具包,每一块价格为几百美金,针对的产品类型各有不同。

有了工具包的帮助,开发者甚至可以在半小时内就能把Alexa整合到自己的产品中,并且亚马逊在开发工具包中还提供了可搭配使用的麦克风和处理器购买指南。

也就是说,只要是智能语音方面的事情都不需要花费功夫,更不用再聘请语音认证专家或是尝试上千个不同的麦克风。甚至,任何人都能买这套开发工具包,制作自己的产品,下载Alexa软件,无需亚马逊或其他专家帮忙。

Alexa技能商店提供了超过30,000种技能,其中包括为玩家提供的工具,客户可以使用Alexa来控制4000多台设备。新技能包括美容直播,游戏节目以及历史频道测验等内容。

Alexa技术正在惠普和联想等公司的计算机中使用,并且更多的工具已经发布,所以第三方可以将Alexa添加到他们的应用程序中。亚马逊网络服务还推出了Alexa for Business,让员工将其链接到他们的公司系统,以查找开放的会议室,拨打电话或管理待办事项列表。

Alexa部门负责人Priya Abani说:“我们的目标就是,无论在什么地点、用什么设备,用户都能召唤Alexa。我们的愿景就是一个Alexa无处不在的新世界。”

有媒体直接表示:亚马逊的终极目标就是让Alexa统治世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