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缺乏诚意的好莱坞电影 中国化之路越来越难走了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娱乐独角兽

《黑豹》票房高开低走、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还在上演,《环太平洋2》便如法炮制般的“效仿”了前作!

截至当前,《环太平洋2》内地票房成绩达到4.4亿。据媒体报道,该电影北美开画三天,进账2800万美元,将霸榜五周之久的《黑豹》拉下周末冠军宝座。

根据猫眼预测,影片最终票房落脚点将在6.68亿。就目前成绩来看,《环太平洋2》票房成绩创3月首周末票房最佳。但相比去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5》等同体量好莱坞大片而言,该影片目前票房成绩并不算太好,甚至略显“狼狈”。

作为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商业大片,实际上,早在5年前,《环太平洋1》就曾以近7亿的票房成绩,拿下当年内地票房第4。如今电影市场每年票房增长率和银幕数量正在以爆发式的速度快速增长,在此情势之下,巨制1.5亿美元的《环太平洋2》口碑票房在内地市场“双扑”,情势自然不会太乐观。

不过,随着传奇影业被万达影视收购、‘景甜’‘张晋’等东方面孔的强势介入和‘京东’“腾讯”“青岛”等广告主的扎堆植入,《环太平洋2》的“钱景”似乎不必太过忧愁。但传奇影业一心想要打造的“怪兽宇宙”,或许在《环太平洋2》等好莱坞商业大片接连失利之后,步履更为艰难!

“4天4.4亿”,《环太平洋2》的高开低走

《环太平洋2》尚未上映之前,中国观众对其期待值颇高:一方面,在春节档电影余温日渐消散之下,观众形成了“无片”可观的困难局面;另一方面,《环太平洋1》积攒下的好口碑和好莱坞大片惯有的视觉特效,较符合内地观众观影习惯。

不过,随着《环太平洋2》的票房日渐走高,该片的上座率和口碑反馈却呈现出明显的“高开低走”之势。

上映首日,《环太平洋2》以44.6%的排片量牢牢占据电影市场头部位置,而首日1.38亿的票房成绩也成为单日冠军票房。上映第二天,该片票房达到3.06亿,上座率为22.4%;上映第三日,影片票房成绩达4.09亿,上座率15.1%;上映第四日(今天),截至发稿前,影片票房成绩达4.4亿,上座率为6.4%。票房趋势明显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

而票房的单方面下跌,最直接的反馈则是在该影片的质量问题上。

作为一部爆米花电影,《环太平洋2》的剧情可谓是典型的好莱坞电影套路:地球遭遇危机,多国联合,机甲大战怪兽。简单的故事主线+老化的好莱坞英雄情怀都未能让这部影片在内地吸引太多观众,而更为糟糕的是,好莱坞大片一向擅长的视觉特效,在这部影片中,也未达到预期效果,甚至不如《环太平洋1》。

在国内豆瓣网上,该影片目前评分为5.8分、猫眼评分为7.6;而在北美市场,影片的烂番茄指数也由首日的61%下降至58%,口碑处于不及格区域。

“中国元素”,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化“之路

实际上,对于《环太平洋2》的口碑票房双“失利”,并不感到稀奇。

毕竟,《黑豹》等好莱坞大片年初市场的频频遇冷,已经为当下的电影市场透露出信号,即以往在内地市场畅通无阻的好莱坞大片,在今年将迎来“冷冻期”。尤其是进入4月份的电影市场,在《暴烈无声》《遇见你真好》等一批小众文艺片的冲击之下,好莱坞大片遭遇空前不利因素。

相比之下,《环太平洋2》中出现的颇多“中国元素”,反倒值得关注。

据统计,《环太平洋2》中的中方联合营销品牌多达15家,从棒约翰的环太平洋套餐到小米定制旅行箱,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优酷VIP会员、手机QQ、百度小度机器人纷纷在列。这其中,最为亮眼的非腾讯、京东两家金主莫属,而随后青岛啤酒、小米、哇哈哈等中国品牌也在影片中轮番出现。

眼花缭乱的广告植入也让不少观众表示,“这是在看好莱坞版广告片?”。实际上,《环太平洋2》中的广告乱入,并非个例。在《独立日2》《速度与激情8》《正义联盟》《蜘蛛侠之英雄归来》等诸多好莱坞大片中,都曾有着诸多中国广告植入。

此外,除去广告的随意乱入外,在电影演员上和电影制作上,《环太平洋2》也启用了景甜、张晋、黄恺杰、蓝盈莹等多位中国演员;而上海东方明珠、北京央视大楼、广州“小蛮腰”、西安钟楼、重庆长江大桥等中国建筑也在影片中随处可见。

那么,对于一部正统的好莱坞大片而言,引入诸多的“中国元素”有何目的?实际上,《变形金刚》在内地市场票房大爆之后,中国市场便成为了好莱坞商业大片不可割舍的重要市场。不少在北美市场票房失利的影片,都会选择来内地“淘金”,如《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钢5》《极限特工》《生化危机》等影片,内地市场票房基本均高于本土市场2倍以上。

此情况之下,如何挽留住中国电影观众则成为好莱坞电影走入内地需要考虑的最大问题。而“中国元素”植入好莱坞大片便是“权权交易”之下的产物。“轻则”如《古墓丽影》、《生化危机》《云图》等影片中启用的中国演员,“重则”如《变形金刚》《生化危机》等影片中植入的中国广告。

不过,类似《环太平洋2》这样直接有中国资本方介入的好莱坞大片,并不多见。

“怪兽宇宙”,传奇影业的瞭望与野心

2017年,不仅是电影市场的标杆之年,同样也是引进片在内地市场上的爆发之年。去年一年,引进的进口片共计89部,其中票房超过10亿的电影达到9部。除了《摔跤吧爸爸》以外,其余过10亿影片均来自好莱坞电影,这也是好莱坞大片喜欢来内地市场“淘金”的重要原因。

往年,中国资本在好莱坞电影中扮演的角色还只是“参与者”,而今随着万达集团以不超过35亿美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之后,中国资本方正式进军好莱坞电影市场。

不过,根据早前发布的公告来看,万达集团这几年在布局好莱坞电影之路上,并不顺利。公告显示,传奇影业2014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36.3亿元,分别占万达影视亏损额的83%和91%。

万达方面表示,传奇影业将在2016年实现盈利,并在2016-2018年间合计实现净利润约31亿元。而随着这次收购,《长城》《环太平洋2》等电影的筹拍计划被提上日程。

在收购的后两年内,万达影业也是对自家的好莱坞大片布局之路,信心满满。不仅提出“怪兽宇宙”概念,并为自家的每部电影投入较大力度宣传费用,但效果皆不甚理想。

《魔兽》《长城》《金刚:骷髅岛》三部影片在内地市场票房虽然不错,但与其昂贵的制作经费相比,若不加海外市场票房成绩和衍生品销售,内地票房无望回本。

或许是影片的失利催化了公司内部矛盾。2017年传奇影业高层出现跌宕,在年初,传奇影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图尔(Thomas Tull)宣布辞职,万达集团副总裁高耀群暂时接任传奇影业CEO。

2017年4月王健林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由于传奇影业去年的业绩不够理想,已经把它从这次上市的计划当中剥离了出来。2017年10月,外媒报道,高群耀已退出万达集团和传奇影业。12月律师事务所Irell&Manella前合伙人约书亚·格罗德宣布接任传奇影业CEO。

如今,《环太平洋2》作为传奇影业的又一部重量级“怪兽宇宙”作品,不仅传奇影业颇多重视,作为中方资本介入的万达集团,在这部影片上花费的资金“铺垫”,也是极为丰厚的一笔。

但4天破X亿的票房成绩,于投资成本高达1.5亿美金的《环太平洋2》而言,着实不算理想。

或许,当下说好莱坞特效大片在中国的“红利期”有所消散还为时过早,但随着电影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化,“空有其表”的好莱坞大片们,若在不拿出些诚意,“老浪”拍死在沙滩上也不是不可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