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围猎消费金融 银行开启新一轮信用卡争夺战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苏宁金融研究院

最近一段时间,天天都能收到信用卡办卡促销的短信,套路还挺多:

套路一:额度杀——“最高5万元信用卡,可取现!”,想到自己的信用卡额度才1万,真的有点心动。

套路二:优惠杀——“办理信用卡金卡,送新秀丽行李箱,快捷支付计积分,积分抵现”,最近刚好有旅游计划,还缺个行李箱,好心动啊。

套路三:速度杀——“信用卡审批快,1分钟开卡,一周内送达”,这个办卡效率,节省了不少时间呢。

然而,在各大银行套路满满的背后,信用卡业务新一轮“跑马圈地”悄然而至。

信用卡三巨头的市场占有率在下降

2008-2017年这十年间,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从1.42亿张增至5.88亿张,实现4倍增长,但实际增量更大。因为2015年央行将发卡量数据调整为流通卡数量,二者的区别在于,银行在发放信用卡后,用户存在不开卡或销卡的情况,所以2017年实际发卡量要大于5.88亿张的流通卡数量。

同期,信用卡贷款余额从1582亿元增至5.56万亿元,实现35倍增长,居民信用消费习惯逐渐养成,并在消费规模上出现爆发式增长。

2017年,各家银行对信用卡业务的争夺战也愈演愈烈,特别是股份制银行增长势头强劲。以平安银行为例,2017年信用卡数量、交易额以及贷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49%、38%和67%,增速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业务竞争加剧,直接导致信用卡三巨头工行、建行和招行的市场占有率下降。一直以来,工行、建行和招行长期占据信用卡业务前三的位置,2008年三家银行发卡量合计8502万张,而同一时期信用卡整体发卡量1.42亿张,所以,这三家银行在发卡量上的市场占有率高达60%。同期,三家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合计716.25亿元,在信用卡贷款余额上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5.27%。

然而2017年,即使三家银行在累积发卡量上远超对手,是所有银行中仅有的三家发卡量过亿的银行,但也无法改变市场占有率下降的事实。

为了与2017年信用卡整体发卡量的统计口径保持一致,以招商银行流通信用卡(6245.68万张)占累积发卡量(10022.72万张)60%的比例,对三家银行的发卡量进行调整,结果,2017年三家银行的流通信用卡数量约为2.11亿张,在流通信用卡市场上的占有率仅有36%,远小于十年前60%的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三家银行信用卡贷款余额的市场占有率为28%,较十年前的市场占率也有大幅下降。

信用卡市场的蛋糕又大又美味

既然信用卡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什么各家银行前赴后继、锲而不舍地开拓信用卡业务市场呢?原因在于,市场蛋糕越来越大,而且还很美味。

总体而言,我国信用卡业务整体提升空间仍然很大,可以覆盖更多的人群,更深入的挖掘客户价值。

以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例,2008年仅有0.11张,到2017年增至0.42张,10年实现了3倍的增长,但与国外那些信用卡业务成熟市场相比,成长空间还很大,美国目前的信用卡人均持卡量为2.9张,对比我国目前的体量,还有近7倍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我国消费金融市场需求很大。以开展不过数年的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为例,2012-2016年仅五年时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从18.6亿元增至4367.1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98%。

市场普遍认为我国目前信用卡市场覆盖的人群较少。根据工行信用卡用户人均持卡量为1.6张进行推测,5.88亿的信用卡发卡量对应的大概是3.68亿信用卡用户,所以,全国近10亿人可能没有信用卡,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反映出长尾客群的需求。但未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和风控水平的提高,银行信用卡业务会覆盖更多的客群。

为什么说信用卡市场的蛋糕很美味呢?因为信用卡业务可以让银行闷声发大财。

例如,招行在2017年年报中公布的信用卡业务收入是544.51亿元,其中,信用卡利息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22.44%;信用卡非利息收入149.13亿元,同比增长31.75%。与此同时,2017年招行的营业收入是2208.97亿元。由此可见,信用卡业务收入占到整体营业收入的25%,撑起了招商银行2017年业绩的1/4片天啊!

其他上市银行虽未公布完整的信用卡业务收入,但我们可以从手续费收入来看一看信用卡非息收入部分的盈利能力。光大、中信、平安和民生四家股份制银行2017年信用卡手续费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了10%,对收入贡献比较大。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理财业务规模缩减后,非息收入中的代理业务收入减少较为明显,信用卡手续费的增长成为补缺的重要来源。

另外,信用卡业务的利息收入部分虽然没有公布,但从信用卡贷款的规模占比也能看出信用卡业务利息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不低。对于上市股份制银行而言,信用卡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基本都在10%以上,平安银行甚至超过了15%,所以信用卡利息收入也是银行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各银行信用卡业务“跑马圈地”有新招

从目前的趋势看,银行当前扩张信用卡业务,不再是单纯依靠传统地铁、校园、商超等线下渠道的铺设,而是通过网页、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拓展信用卡业务,换句话说,金融科技的发展在提高办卡效率、提升客户体验方面收效显著。与此同时,营销手段也从礼品赠送,转而与线上流量平台合作,发行跨界信用卡,直接嵌入消费场景,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权益。

招商银行在年报中提到,“运用客户画像、语音交互、生物核身、人机融合等技术,搭建信用卡全渠道客户关系管理平台,推进‘粉丝-绑定-持卡’三环客户体系。”

同时,平安银行的年报中也提到金融科技对提升信用卡业务效率的作用,“在销售申请环节,全渠道实现E化申请方式,E化进件占比较年初提升25个百分点;在审批环节,利用分段式审批、人脸识别等新流程和技术,平台自动化比例达80%,审批时效大幅提升;在支付环节,利用大数据构建客户行为预测模型,提供精准及时的额度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场景缺失曾是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劣势,但目前银行信用卡业务已经广泛开展跨界合作,包括与电商、快递公司、商旅平台、游戏动漫IP等联名发行信用卡。同时,积极拓展线下商户资源,给予用户更多的消费权益,从而使得信用卡业务能够享受到大消费持续升温的红利。

一位信用卡资深人士曾说过,“按国际惯例,信用卡业务一般要三到五年才能盈利,发卡100万张就能够盈利。但在中国市场,一家银行如果没有300万张活卡,很难盈利。”所以,信用卡业务跑量容易,但要实现财务变现,关键还要用心经营。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