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天使投资人刘峻:腾讯的七条命

天使投资人 刘峻天使投资人 刘峻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按:

近日,一篇题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广为流传,指腾讯正丧失产品能力及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文章传开后,许多人都开始讨论,腾讯到底有没有梦想?

捕手志长期关注腾讯的动态,在此之前曾多次整理编辑Pony的创投历程,如今特地向刘峻先生约稿形成此文。刘峻先生自2000年便进入互联网行业,先后担任过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高管,现投身天使投资事业,既深知大公司的优劣面,又接连投中多家优秀企业,陪伴其由小及大成长。这样的经历让他能够跳出对大公司狭义的认知局限,多角度地观察腾讯。

捕Sir相信这篇文章能够给你带来启发,期待与你交流讨论。

文/刘峻

潘乱的《腾讯没有梦想》写得很有水平,但有些观点我不太同意,譬如说腾讯没有梦想。我觉得正好相反,一定程度上,腾讯可能是这个星球上最具梦想和雄心的公司。

可以比较一下,谷歌、亚马逊、Facebook这几个全球性的巨无霸,各有3、4个主业务线,而腾讯的业务几乎全面覆盖了这几家巨头,不但有社交、通讯、媒体、娱乐,还有云计算、电商、长视频短视频......,搜索也做过且还在做(SOSO、搜狗)。

腾讯投资据说一年就花了1000亿,覆盖的势力范围超出互联网界,涵盖了零售、影视、教育、医疗,乃至出租车、自行车、电动车。很多项目里腾讯都有一票否决权,需要时还可以大幅增持,并且业务通常都绑定了微信登录、支付、腾讯云,其实和控制了也相差不远。将来这会是一个比腾讯自身还大的影子帝国。

可以说,腾讯目前是中国的第一大社交、通讯、媒体、出版、娱乐公司,将来还有可能成为第一大金融公司,乃至第一大交通出行公司......

没有足够的梦想和雄心,仅仅把公司当成生意,能做到这一步?只想赚钱的话,腾讯只要往微信里多放些广告,收入就能暴涨,还用得着费这么大劲?

有人说腾讯战线太长,会陷入多元化陷阱。这话搁在3Q大战之前能成立,但是3Q之后,腾讯在战略上脱胎换骨、有着全球互联网巨头中最为理性和冷静的管理团队(核心决策层十几人全是男的),还会再犯这种低级错误?

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梦想和雄心。用腾讯自己的话说,就是「链接一切」。

潘乱说得没错,腾讯确实问题很多,外人都看出来了,马化腾看到的只会更多。但是哪家公司没有一堆问题呢?华为够牛了吧?但是华为现在的手机策略好像也有点儿想玩自杀的意思:连低端的荣耀系列都比小米贵一大截,为了利润不惜给自己培养掘墓人啊。

当然,华为和腾讯之所以牛b,肯定是因为牛b之处远多于问题。只要根子不烂主干茁壮,枝枝叶叶的问题再多也不影响大局。我经常提醒我投资的创业者,要多学人家的优点,少看别人的问题,对腾讯这样优秀的行业巨头,更是宁可高估,不能低估。(更多的建议——对话刘峻:多数上市公司其实都来自中小市场 |捕手志)

先说下潘乱批评的腾讯投资策略,我觉得腾讯把投资当作公司主要业务来做非常明智,这是一种更大的跨界能力。世界上只有几家公司同时拥有一流的运营能力和投资能力:软银、伯克希尔、3G资本、腾讯。腾讯将来应该会远超过前三家,因为腾讯在投资方面有巨大的优势,包括:

1)资金成本(年息2%,远低于VC和PE的募资成本);

2)信息优势(微信支付交易数据、微信指数等各种统计数据);

3)运营能力(腾讯咨询给被投公司输出HR,给点评、滴滴派工程师);

4)流量能力(微信九宫格是滴滴、艺龙等最大的流量来源);

5)政策游说能力(滴滴网约车能合法主要靠腾讯GR);

6)数据能力(给被投企业输出关系链数据)。

腾讯投资相当于把腾讯的产品价值再次开发了,还能把关键生产要素定向租赁给被投企业(业界也有戏称创业税),在所有会出现高集中度的行业腾讯都在尝试这么干。内部市场化、外部投资化,甚至内外部同时有几个团队在赛马,腾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全覆盖,保证各个方向都在腾讯的雷达上。而坚持掌握关键生产要素这点,则确保了即便投资条款没有规定,腾讯对被投项目依然有很强的控制力。

所谓腾讯保留半条命,其实不是半条,而是在全力修炼至少七条命,也就是前面提到的社会关键要素:

1)身份证ID(微信账号);

2)社会关系(QQ、微信联系人);

3)银联(微信钱包支付);

4)房地产(IP是精神领域的房地产,控制小说、音乐、动漫、游戏大部分内容出版行业的版权) ;

5)水电系统(腾讯云);

6)操作系统(小程序是手机操作系统的OTT);

7)互联网(微信,没错微信本质上就是TCP/IP的OTT)。

这些要素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要要素,而腾讯则身居商业战场的制高点。如果说有什么企业能稍作抗衡的话,不是阿里,而是华为和小米——但也仅仅是在微信小程序全面成功之前。

前几年流行说「BAT」,现在变成了「AT」,用不了几年恐怕只会剩下「T」。单从产品和商业模式而言,A和T其实不在一个级别,被微信穷追猛打的阿里实在太苦逼了。

至于腾讯的组织和团队能力,所有与腾讯竞争的公司都是又敬又怕。

首先马化腾作为CEO其实就是被外界低估的,大家对他最大的印象就是「业界第一产品经理」,事实上Pony厉害的地方不止于此。

圈子里公认Pony是业界情商最高的CEO,据说在所有政府召集的会议上,Pony都是听得最认真记得最认真的,只要参会几乎不迟到不早退。对外发言访谈总是既得体又平实,交往谦逊客气又放松,好像没有其他CEO能做到他这样。Pony的平和不是佛系道系,既能进取心强烈、勤奋激进、做事坚决果断,又能缩小自己的Ego,对社会和行业有广泛的洞察,对业务敏锐务实,对人谦和开放。

不但Pony如此,腾讯的其他高管很多也是如此,譬如Martin、Mark,业内评价他们对业务的理解和敏锐比绝大多数公司的CEO都强。并且腾讯的团队文化也还不错,在大公司中横向比,算是比较少烂事的了,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和口碑相对来说也比较好,愿意投入和付出。

还有GR、PR、法律、资本,腾讯在这些领域的策略、执行和系统性也都有优势。腾讯的能力是从企业内部延展到社会层面,业务的独特优势和组织的能力能让腾讯接触和影响到全面的信息、人、要素。加上国内没有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的环境,客观上又放大了腾讯这一优势,譬如非常成功的大王卡策略,其实就捆绑了所有旗下产品和被投资公司产品的规模优势,打破网络中立,构成了在网络流量资费层面的竞争优势。

正如潘乱提到的,腾讯有水一般的性格,但更多是水面平静,水下湍急,静水深流,深不可测。武侠小说里最厉害的高手往往是说话最少、外表最不起眼的,同样,能够做到Quiet Aggressive的公司才真正厉害。

潘乱说腾讯关注短期,其实深入研究过腾讯的人就会知道,腾讯是一家非常擅于做长远考虑的公司,为此不惜牺牲短期利益,以掩盖自己的实力和锋芒。出于长期考虑和管理预期的角度,腾讯的游戏、金融、广告几个业务在变现上都相当克制(这在急功近利的国内商业环境中非常难得),新产品也尽量避免出现增长尖峰,以免惊动各方。

譬如金融,腾讯的策略就比阿里、京东高明:化整为零分散成几块(譬如理财通、微众、微民、中金……),每一块都做得很不错,而且不像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那样高调集中成金控集团而惹人注目。这是非常务实而有大智慧的做法。

腾讯目前的大部分收入,其实都来自它的非主营业务,而腾讯真正的主业——微信,几乎还没开始变现。一旦有需要,腾讯完全可以在一个季度内把利润提高100%,甚至更高。我在去年的一次访谈(对话刘峻:市值5-10万亿美金的超级巨头将出现 |捕手志)中曾提到过,将来可能会出现几家市值5-10万亿美金的公司,如果中国有一家,应该就是腾讯。

有人说腾讯市值不是跌了吗?看看历史,腾讯股价的下跌几乎都是短暂的或偶然的,之后都会有更大的上涨。腾讯真正在意的,恐怕也不是股价、利润,而是前面说的「七条命」。 只要占据了这些关键的要素,再大的雄心都有实现的可能。

插个八卦,最近圈子里纷纷传言Martin要转换人生赛道,跨度还很大。我觉得不奇怪,对于已经站在人生金字塔尖的Martin而言,股价再高点低点、钱再多点少点,其实已经没有太大的差别,真正能吸引他的挑战,应该是人生的下一座山峰。

那么,腾讯的下一座山峰又在哪里?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