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特斯拉产能飙升真相:马斯克睡工厂搭帐篷造车!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车东西 Origin 

过去几天,特斯拉Model 3周产能究竟有没有上5000台,马斯克有没有又一次食言,一直牵动着特斯拉投资人、空头、Model 3预订车主以及众特斯拉精神车主的神经。

期间前有特斯拉员工爆料,后有马斯克老妈转发,种种迹象表明马斯克最终兑现了诺言。但特斯拉官方一直按兵不动,让人似信非信。

今天,官方实锤来了。7月2日晚间,特斯拉官方发布了第二季度生产报告。各位翘首以盼的特斯拉Model 3,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中,生产了足足5031台。另外特斯拉还顺便造了1931台Model S和Model X。

马斯克此前发的“很吓人”的推特“7天造了7000台车”就是这个,大约5000台Model 3+大约2000台Model S和Model X。

马斯克念叨了大半年的Model 3 5000台周产能,终于实现了。

马斯克念叨了大半年的Model 3 5000台周产能,终于实现了。

第二季生产5万台多台车 帐篷造车立功

在第二季度,特斯拉总共生产了53339辆车,比第一季度提高了55%,这也是特斯拉成立以来产能最高的一季。其中Model 3的产量为28578辆,基本上是一季度的三倍。这也是Model 3的单季生产量头一次超过了Model S和Model X的总和。在这一季度中,Model 3的周产能翻了一倍不止。

一个月前Model 3的周产能还没破4000台,特斯拉是如何实现产能大跃进的?产能报告中披露了功臣——一条Model 3新的总装生产线GA4。就是那条设在特斯拉新搭的帐篷里的产线。

▲特斯拉的帐篷产线▲特斯拉的帐篷产线

这条产线虽然新,但是运行起来是又快又好。就这一条线在上周直接担起了Model 3 20%的总装工作,并且在质量管理上和特斯拉既有的GA3产线是一个水准。特斯拉希望未来仅凭GA3产线显然Model 3周产能就突破每周5000台,不过有了这条GA4产线过后,特斯拉对产能的目标肯定又得提高了。

在产能报告中,特斯拉已经立下了新的Flag——下个月末实现6000台Model 3周产能。产能上去了,特斯拉底气也足了,又重申了一次今年Q3、Q4会实现正向现金流以及实现季度盈利。特斯拉说盈利问题的时候还提到了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表示虽然美元走弱、中国进口特斯拉的关税提高以及从中国进口零部件的关税也会增长,但是特斯拉仍然不虚。

▲特斯拉员工庆祝产能达成目标

▲特斯拉员工庆祝产能达成目标

Model 3订单量披露 还有42万人苦等

虽然产能快速爬坡,但是特斯拉的库存也不少。第二季度特斯拉总共交付了40740辆车,Model 3/Model S/Model X的交付量分别为18440辆、10930辆、11370辆。虽然有人担心大家对Model 3翘首以盼而忘了Model S和Model X,但是Model S和Model X的生产与交付数量都要比去年同期高。特斯拉今年总共交付10万台Model S和Model X的计划也没有变。

特斯拉方面也公布了仍然坚守着Model 3订单的人数——大概42万。而特斯拉截至目前交付的Model 3一共是28386台。特斯拉在公布这个数据后讲的不是怎样大干快上地让产能大爆发,而是风骚地给消费者预了个警:“我们认为,要是我们在实体店中摆上Model 3,给潜在消费者提供直接看车和体验的机会,那后续订单的增长速度应该会超过我们的生产速度。”

▲“帐篷产线”上的Model 3

▲“帐篷产线”上的Model 3

按照特斯拉下半年对盈利的追求,更高配置的车型会优先生产,事实上特斯拉之前也是这么做的。因此想早点喜提Model 3,多交点钱买辆高配比较靠谱。

另外特斯拉方面提到了进一步升级的四驱版Mode 3,不久之后就要进驻直营店了,准备掏钱吧。

为了在二季度达成周产能5000台的目标,马斯克此前整顿了特斯拉的劳务承包体系,要求没有担保的公司不得进场;又为控制成本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裁员,近十分之一特斯拉员工丢掉工作;乃至于掏出了特别生产计划:搞来了一顶临时的长“帐篷”,新设GA4产线造车。最后关头,马斯克还亲自驻守特斯拉弗莱蒙特工厂督战,24小时吃喝拉撒都在里面。事实证明,老大住工厂监工果然效果明显。

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马斯克踩线兑现诺言,可以暂时不用睡工厂了。

Model 3周产能破5000台的消息极大地提振了投资者对特斯拉的信心,今天特斯拉股价涨幅最高时达到6.2%,截至车东西发稿时(北京时间7月2日11点),特斯拉股票仍有2.62%小幅上扬,股价达到351.93美元,对应市值约600亿美元。

另外,特斯拉造车的帐篷用的哪家的?国内新造车团队现在应该急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