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苹果华人自动驾驶工程师跳槽小鹏汽车前夕被FBI逮捕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李泽南、王淑婷、高璇

来源:机器之心

7月7日,一名曾在苹果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工作的员工在加州圣何塞机场准备登机飞往中国时,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执法人员逮捕。据知情人士称,这位名为XiaolangZhang的工程师正准备跳槽入职国内创业公司小鹏汽车。

美国加州圣何塞当局表示,苹果公司一名前员工被联邦法院指控窃取公司商业机密。

对XiaolangZhang的指控星期一在美国北加州地区法院提出。Zhang曾是苹果公司的硬件工程师,被控计划跳槽到国内自动驾驶汽车公司时带走了前东家的一些商业机密。

当局称,联邦特工周六逮捕了试图在圣何塞机场通过安检的Zhang。有关部门说,他购买了‘最后一张’往返北京的机票,最终目的地是杭州,乘坐的是海南航空。

苹果发言人TomNeumay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苹果非常注重保密和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正就此事与当局合作,并会尽一切可能确保该名人士及其他相关人士对其行为负责。’

声称当前在山景城为小鹏汽车工作的Zhang,于2015年12月加入苹果公司,并在一个试图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团队中担任硬件工程师。苹果公司一直将这一研究和开发作为一个严格保密的机密,当局表示,Zhang被允许访问大量保密的内部数据库。

小鹏汽车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一家初创公司,于2014年于广州创立,其创始人何小鹏曾创办了UC。今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联合领投,该融资完成后,小鹏汽车从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已超过50亿元人民币。而在上周,TheInformation报道称阿里巴巴正准备领投新一轮的融资,这将使小鹏汽车的估值进一步提升至40亿美元。

小鹏汽车希望能够在2022年实现L4的自动驾驶,并将L4的自动驾驶与特定场景结合起来,为企业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变化。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曾在今年4月称,预计在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公司大批量交付的车辆就会搭载L3的自动驾驶系统。

目前,小鹏汽车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拥有超过6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

根据刑事诉讼书,今年四月,在Zhang的孩子出生后,他就开始休陪产假,并在休假后告知苹果公司,由于母亲生病,他将离职回到中国。他还告诉上司自己将去小鹏汽车工作,这是一家专注于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技术的中国初创公司。

当Zhang上交公司发的两台iPhone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后,苹果的技术安全团队查看了他设备上的历史记录,发现他的下载量大幅增加,包括机密文件的相关信息。仅在4月28日这一天,Zhang就生成了581行用户活动记录;当局称,在前一个月,他生成了610行的记录。

据称,Zhang还承认将设备上的信息‘Air-Drop’到他妻子的个人笔记本上。

当局表示,苹果公司园区的安全摄像头发现,Zhang在休陪产假期间出现在软件和硬件实验室,与公司政策相违背。根据起诉书,Zhang最开始否认在休假期出现在苹果公司园区的摄像头中,但在面对证据的时候,他承认他在现场出现过并从实验室窃取了一些东西。

当局表示,Zhang还允许对其妻子的笔记本电脑进行检查,而检查显示,60%的数据存在‘严重问题’。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6月27日与Zhang会面,官方表示他已承认从苹果公司窃取文件。

根据诉讼书,XiaolangZhang正面临着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起刑事诉讼也向世人披露了苹果公司在自动驾驶汽车上的投入,在法律文件中我们了解到:苹果公司目前有大约3.7%的员工或多或少地正在参与自动驾驶项目的研究,在公司内部知晓该项目的员工人数已达5000人。苹果称,在这些员工中有约2700名‘项目核心员工’,其可以访问某些特定的数据库。

在诉讼书中,苹果称:‘尽管苹果公司已向媒体发表过关于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开发感兴趣的一般性声明,但苹果为该项目进行研究和开发的细节是严格保密的内容,从未被公开披露过。’

虽然苹果公司对于新研究的保密甚为严格,但我们还是可以从一些公开信息中找到蛛丝马迹。苹果已经获得了在加利福尼亚州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许可证,最近还挖来了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的一名高管。去年11月,苹果的自动驾驶研究论文首次被公开在了在线论文平台arXiv上。

机器之心已向小鹏汽车相关人员求证此事,目前仍未得到回应。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