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前浪困境:招聘,限35岁以下

来源:未来城市FutureCity(caijingtod) 作者:刘益

在美国电影《实习生》中,奥斯卡影帝罗伯特·德尼罗饰演了一位已经年过七十的独居老人,Ben。当Ben退休后,无论严寒还是酷暑,他都会在早上7:15的时候到达星巴克喝咖啡看报纸,只是为了能够在社会中有一点参与感。偶然间,他看到了一则实习生招聘广告,便前往这家年轻的服装公司应聘。结果当然是Ben通过了面试,多年后又以实习生的身份重返职场。

影片的结尾是温暖的,Ben在职场中结识了很多新朋友,并且以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解决了诸多难题。正如电影海报上所写的:“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经验是永不过时的履历。

然而,电影毕竟是造梦机器,Ben也只是个虚拟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70岁的老人已经被这个极速前进的社会没收了入场券。经验的确永不过时,但人终究会变得衰老。年岁渐长,他们并没有跟上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的步调,反而被呛得一鼻子灰。

IBM诉讼风波,年龄才是原罪?

乔纳森·兰利或许会第一个站出来驳斥这部电影。

据英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Register报道,2018年,乔纳森·兰利60岁,他将自己工作了24年的公司——科技巨头IBM告上法庭。在诉讼文书中,乔纳森·兰利表示自己是因为年龄过大而被IBM解雇,“如果我更年轻,最好是千禧一代,那IBM就不可能会解雇我。”而另一边,IBM向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表示,解雇他并不是因为年龄问题,而是因为乔纳森·兰利是团队中表现最差的人,没有协作性。

在这个案子中,诉讼双方各执一词,然而这并不是一场罗生门。有诸多的证据让其中一方的说辞不攻自破。

乔纳森·兰利提到,在2017年1月,也就是他被解雇的前不久,因为绩效在团队内排名靠前,他还收获了一笔2万美元的奖金。而后,在2017年3月底,兰利被正式告知在6月底他将会被辞退。中间这段时间,兰利在公司的人力资源系统中的状态为“辞职”,因此无法获得IBM内部的其他职位。7月初,在他离开公司后不久,兰利又收到了一封诡异的信:祝贺他顺利退休。

乔纳森·兰利既然拿到了绩效奖金,这本身就和IBM认为他是团队中表现最差的人产生了矛盾。更离奇的是,副总裁安德鲁·布朗是在兰利拿到奖金的前一个月就对他发出了警告,而这时兰利所在的团队尚未开始绩效评定工作。

还有诸多的迹象为兰利在职场中遭遇年龄歧视提供了支持。乔纳森·兰利称,IBM从不在公开场合避讳表示自己更偏爱千禧一代。所谓千禧一代,是指出生于20世纪时还未成年,在跨入21世纪后达到成年年龄的一代人,也就是1980年到2000年这个时间段前后出生的人。兰利表示,IBM为了将自己塑造为一家以千禧一代为中心的科技公司,已经投入了巨额资金,并计划在2020年前让公司55%的劳动力都变成年轻员工。

职场中的年龄歧视是违法的,即便如此,为了节省工资以及福利成本,大多数公司仍会采取一些手段裁掉老员工。美国调查机构ProPublica和Mother Jones的一份联合报告中显示,2013年到2018年,IBM已经砍掉了2万多名40岁以上的美国员工,约等于其在这5年间裁员的60%。

美国平等就业委员会代理主席里普尼克在评价IBM的做法时说道:年龄歧视和性骚扰一样,一直是行业公开的秘密。数据公司Statista表示,2016年IBM的员工队伍是科技行业中位数年龄最高的群体之一。美国调查机构PayScale数据显示,在硅谷公司中,苹果员工的平均年龄是31岁,Google和特斯拉是30岁,Facebook和Linkedln是29岁。

年龄成了这些老员工们被辞退的原罪,纵使有一些像乔纳森·兰利这样的人通过法律武器来和企业抗争,维护自己的权益。但事实是更多被辞退的人就这样被时代浪潮吞没卷走,悄无声息。

从互联网到菜市场,年龄歧视几时休? 

9月3日,人社部官网“部长信箱”栏目发布了一则“工资福利司答网民关于延迟退休政策的来信”。针对网友提出的“机关女性工勤人员能否参照事业单位或企业女性工人延迟退休或自愿延退政策”问题,人社部表示:“来信中提到事业单位和企业女性工人都有延迟退休或自愿延迟退休政策,国家层面并没有明确的政策规定。目前,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适应人口老龄化和预期寿命延长的需求,认真研究相关政策措施。” 

这也不是人社部第一次提出延迟退休的概念。人社部曾经明确提出过:要在2017年年底推出延迟退休的方案,并且还将通过5年的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延迟退休已经成为了必然趋势。然而即使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那些年龄稍长的人还是在就业市场遭到歧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与英国华威大学两位教授调查发现,55个国家的人在46岁时心态陷入最低谷,而中国提前了10年。

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年龄一直都处于较低水平,全球都是如此,国内当然也不例外。根据IT技术问答网站Stack Overflow对全球10万名程序员进行的调查发现,有3/4的人未满 35 岁。2019年10月24日“程序员节”当天,58同城发布了程序员行业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1-25岁这个年龄段在中国整个程序员群体中占比为46.88%,而41岁以上的程序员占比仅为1.99%。而在工作年限统计当中,工作1-3年的程序员占比为29.37%,工作10年以上的程序员比例仅为6.83%。

微信截图_20201104143009

微信截图_20201104143001

如果说在知识的更新速度和精力要求上,程序员这个岗位很大程度上需要年轻人。那么最近发生的一些接二连三的事情,则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4月20日,华夏人寿下发一则《鼓励管理干部停薪留职自行创业的通知》。通知内容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公司经营利润压力增加,成本管控难度加大,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公司鼓励B类及以上干部(尤其是年满45周岁以上的),经批准可选择停薪留职自行创业,期限不超过3年。”通知里着重强调了对象主要为45岁以上的干部,这一点本身就存在争议。疫情的影响下,整个就业的大环境都是不好的,而45岁以上的人自主创业需求也并不高。这样的一则通知,恐怕鼓励自主创业为虚,变相裁员才是实。

10月23日,在武汉有着40多年历史的胜利街菜场正在升级改造。据其贴出的告示显示,菜场要求入驻者女性不得超过45岁,男性不得超过50岁。消息一出,引起民众一片哗然。而后才市场管理方回应称:这条要求没违法国法,超龄商贩身体可能承担不了工作风险,具体执行时会弹性处理。这个回应给出的理由并不使人信服,倘若45岁在菜市场就算超龄的话,那恐怕以后在路边摆地摊都要先查身份证看是否符合年龄要求了。

在路的中间,往前看,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就业时间延长的必然结果;往后看,是一条条写着“限35岁以下”的招聘启事。中年人多少显得有些局促了。

中年困境,谁是背后推手?

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都让现代社会变得越来越智能,“无人超市”、“无人银行”看似高级,但在这一个个“无人”的岗位背后,却是一个个需要工作来养家糊口的人。比如在美国,经济发展带来产业升级,制造业向外迁,中部地区由于产业转移导致的就业机会减少,也就越来越落后,成为了俗称的“铁锈地带”。同理,中国东三省一些城市的重工业也有衰退之势,当地就业机会减少,人口也只得向外流动。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的一篇论文中,他提到16岁及以上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年,20岁达到受教育年限峰值——11.2年。从20岁开始,基本上每增加一岁受教育年限就会降低,在41岁时下降到平均水平,50岁以后降低速度提高。数据显示,在55-59岁这个临近法定退休年龄的区间中,中国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5年。

因此,大部分40岁以上的劳动人口受教育年限并没有到达平均水平,这就使得他们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不能满足产业升级的要求。技术的快速发展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了冲击,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也会优先选择那些受教育水平高的年轻人,而不是工作经验多的中年人。

微信截图_20201104143121

图片来源:《如何开启第二次人口红利?》蔡昉

除了就业岗位减少,中年人还面临着新的压力——Z时代的冲击。Z世代为生于1995-2009年的人群,数据显示,Z世代是有史以来人口最多的群体,其占全球人口的比例为25%。而随着Z时代最早一批人开始进入劳动力市场,本就对他们不友好的就业市场让中年群体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并且与Z时代相比,他们的教育水平整体上来说较为落后。

改革箭在弦上,如何减缓阵痛?

联合国对中国人口的预测数据显示,如果以实际退休年龄为55岁计算,中国2020年赡养比,即55岁及以上人口与15-54岁人口之比为0.46。蔡昉表示,如果要保持这个赡养比,2030年实际退休年龄必须提高到60岁;2050年实际退休年龄即使提高到了65岁,这个比例也很难维持。因此,中国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是必然的。延迟退休使得一部分老年人口成为有效劳动力,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水平的发展。 

但中国人口数量大,区域之间的发展也不均衡。如果一个政策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那么有很大的可能会面临两个截然相反的利益群体。延迟退休也是如此,一方面就业年限会延长,而另一方面却是大量的中年人群无法找到工作。

微信截图_20201104143220

如图所示,上海3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70.31%,北京为64.36%,杭州为60.87%。这三座城市3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都占到了6成以上,可以看见,中年群体在整个劳动人口中的占比是非常大的。并且,中年人往往是一个家庭里主要的经济来源,上有老下有小,如果他们的就业得不到保障,那么随之而来的连锁反应也会对经济发展、教育民生造成打击。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了,延迟退休才能够顺利推行。

要使得劳动人口能够跟得上时代发展和产业升级,那么加强基础教育很重要。目前的义务教育为9年制,不仅要继续普及,同时也要向前(学前教育)、向后(高中阶段)延长教育年限,基础教育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于提高人力资本有着持续性作用。

人口老龄化是一个国家经济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中年人作为劳动人口的主力军对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职场中的年龄歧视现象普遍存在,单打独斗的个人很难战胜一个企业,而这带来的后果也不应该让个人去承受。完善相关法律,促进就业平等,这不仅是为了中年群体,也能够有效推进延迟退休政策,让每一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参考文献:

【1】Probe: How IBM ousts older staff, replaces them with young blood. The Register

【2】《赶走老员工和将岗位转移到海外,IBM会变年轻吗?》界面新闻

【3】IBM fired me because I’m not a millennial, says axed cloud sales star in age discrim court row. The Register

【4】《为了变酷,花式解雇?百年老店IBM 5年裁掉2万老员工》InfoQ

【5】《华夏人寿鼓励干部停薪留职,真鼓励自主创业还是变相裁员?》第一财经资讯

【6】《程序员行业大数据报告》58同城招聘研究院

【7】《如何开启第二次人口红利?》蔡昉

【8】《北上杭超6成户籍人口超过35岁!如何改善人口年龄结构?》21世纪经济报道            【9】《巴克莱重磅报告:忘了千禧一代吧,“Z世代”已经闪亮登场》每日经济新闻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